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清明上河恬园”
“气清景明,万物皆显”谓之清明。
“清明上河恬园”
来源:​开封网 作者:鞺者 发布时间:2022-04-04 22:08:40

图片3

“气清景明,万物皆显”谓之清明。节气的清明,是春耕春种,踏青郊游,愉悦身心,享受春天乐趣,亲近自然的好时机,被称为“踏青节”。节日的清明,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祭扫,缅怀,追思抒发人们尊祖敬宗,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又称“祭祖节”。清明还有清澈明朗,政治上有法度有条理,神志清晰,清察明审,声音清朗,东南风,冷肃之意。

随着清明节脚步的临近,念想家乡愈来愈重,因疫情集中隔离,我的身体虽然被禁锢在酒店,但我的心已飞扬于上河恬园。

每次回家乡看父亲,“上河恬园”是自己必去的一个地方,因为这儿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有着特别纪念意义的地方。2012年的冬天母亲离去,焦虑、沉郁、压抑、虐心的思念,催使自己2014年闰重阳节,写出《上河恬园记》以宣泄心中的郁结。十年了,时间之快,快的令心不安,蓦然一回首如同昨日之梦。2018年兰考建设的二坝寨引黄调水工程被命名为“上河恬园”,被刻石也4年了,一晃这么快,生活这么平淡而无奇似是一瞬间,“夫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因怀念母亲、思念家乡撰写的文章,做的一件事情,小爱放大成了大爱,这是我意想不到的自豪和幸福。“上河恬园清明忆月亮”,清明的上河恬园,上河恬园的清明,是自己更应该去的地方,因为上河恬园有母亲的味道,奶奶的身影。在上河恬园更能让自己追忆、怀念、对话……

清明时节,生气旺盛、阴气衰退,万物“吐故纳新”,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春天里的上河恬园,听鸟鸣,闻花香,观湖水,看绿树,望白云,舞春风,揽胜景,聊家长。春色染浓了上河恬园,迎春风踏青追寻童年的欢乐,少年的梦想,青年的忧伤,金牛湖水泛起的涟漪,是那么可爱、亲切……

上河恬园最美是清明,多想找回那段遗失的岁月,老家的炊烟,榆钱和槐花,凉面条,玉米糊涂,葱花油饼的饭香……跟随着远去的云朵,飘到了天涯海角。守望在老宅的老槐树,在朝霞和暮色中不停的摇摆,点头欢迎着,载满了欢歌笑语,载满了乡邻久违的喜悦,写满了一脸的岁月苍桑。可是我的泪眼再也看不到母亲忙碌的身影,那美丽的景色,已成为一个美丽的传说。多情的清明,我想留住你倾诉衷肠,让春阳永远温暖着我的心窝,浑浊的上河永远在宣泄着对儿子的牵挂。清明的似锦繁华,母亲的身影永远在上河恬园的风中婆娑。花开花落,不忍你悄悄离去……

我整日囿于6649房间,失去自由的日子很是烦燥、焦虑。好羡慕窗外的白云,小鸟的自由。布谷鸟的叫声,更是携我追忆在老家的时日。不亲历集中隔离,不知疫情离我们这么近?面对疫情,麻木侥幸心理,真要不得。疫情之下,人们更应珍惜自己当下的幸福生活。庚子新冠肺炎疫情颠覆人的认知观,地球就是一个地球村,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需要天下人团结起来,戮力同心抗击疫情。春天盈满生机,万物复苏,期许着疫情早日消失,人们都可以自由自在得畅游于上河恬园。

“上河”者黄河也,《水经注》称黄河为上河,“恬园”者田园也,“上河恬园”已向世人展现了一幅景色宜人,风俗淳厚,令人心驰神往的“上河恬园图”,堪称“清明上河图”的姊妹篇。上河恬园意指洋溢自然生态之美,恬静安逸的幸福生活。“拼搏、创新、文明”的兰考人已把“上河恬园”打造成一幅锦绣画卷,犹如一颗无比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兰考的大地上,呈现在世人面前。“上河恬园”已成为兰考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体现。“馨香似兰,黎民寿考”的家乡,现在日新月异的发展深得民心,如同这“上河恬园”,醉美了每一位家乡人。“兰考人民多奇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兰考人的奋斗今天大放光彩,惊艳了九州大地。

图片4

“清明上河恬园”是一幅念母的图,一支乡愁的曲,一首思念的歌,一杯陈年的酒。“清明上河恬园”是一腔火热的创业激情,是一幅美丽的春光盛世画卷,载誉着勤劳、坚韧、善良兰考人乡村振兴的捷报。“清明上河恬园”更是黄河成为造福人民幸福河的一个佐证。

2022年4月4日鞺者写在因疫情被隔离的日子(壬寅三月三定稿于紫荆山居)


责任编辑:宋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