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 阔步迈进新征程】开封水电气暖48项收费取消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开封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简称《市规范水电气暖行业收费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3月29日印发实施。
【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 阔步迈进新征程】开封水电气暖48项收费取消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赵海龙 发布时间:2022-03-31 07:54:06

全媒体记者赵海龙报道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开封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简称《市规范水电气暖行业收费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3月29日印发实施。 

据悉,实施《市规范水电气暖行业收费方案》有利于规范我市水电气暖行业收费标准,清理行业不合理收费,对持续深化我市水电气暖行业市场化改革,合理界定政府、企业、用户权利义务等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同时也是我市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 

《市规范水电气暖行业收费方案》确定6个方面21项重点工作任务,包括持续开展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行动,加强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日常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等;规范政府定价行为、经营者收费行为,明确可保留收费项目,规范计量装置鉴定费用及特许经营收费;规范工程建设安装和运维收费,合理纳入企业经营成本,推进建设安装环节市场化;合理分担接入工程费用,健全合理分担机制,完善政府分担费用筹资渠道;贯彻落实供水价格机制、电力价格政策、配气价格机制、供暖价格机制;加强统筹规划和前期开发管理,健全完善行业管理制度、服务质量和技术标准体系,深化行业“放管服效”改革,提升行业管理和企业服务水平等。 

具体来看,《市规范水电气暖行业收费方案》明确取消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及计量装置检定5个环节48项收费项目,其中供水方面接水费、增容费、报装费等11项,供电方面移表费、计量装置赔偿费等14项,供气方面点火费、增压费、增容费等18项,供暖方面接口费、集中管网建设费等3项,计量装置检定方面用户计量装置费、检定费2项。取消后的收费项目全部纳入企业经营成本,合理成本通过财政补贴、理顺价格等方式进行疏导。同时,《市规范水电气暖行业收费方案》规范了红线外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工程接入费用,由过去个人或企业法人承担变为由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和政府合理分担,具体分担办法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县(区)政府另行制定,其中政府分担部分可按规定纳入土地开发支出。此外,《市规范水电气暖行业收费方案》明确,新建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等工程建设费用全部纳入房屋开发建设成本;无法纳入房屋开发建设成本的自建房产、工商业用户配套建设,以及既有建筑增扩建或改造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管线和设备设施的费用,由用户与安装工程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协商确定;老旧小区水电气暖改造工程费用,由政府、居民和社会力量合理共担,具体分担办法由各县区政府制定。红线内水电气暖设施设备合法移交给水电气暖企业的,运行维护费用由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负担,纳入企业经营成本。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市规范水电气暖行业收费方案》,我市确保到2025年基本建立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形成机制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水电气暖等产品的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微信截图_20220331075133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