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发展铸品牌——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成立五周年系列报道之四
在国家赋予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的9大功能定位中,有5个与文化旅游相关。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是全国18个自贸试验区58个片区中唯一的文旅型自贸试验片区,文化产业国际化是开封片区的特色功能定位。
特色发展铸品牌——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成立五周年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王寅龙 发布时间:2022-03-31 07:56:10

全媒体记者 王寅龙

在国家赋予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的9大功能定位中,有5个与文化旅游相关。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是全国18个自贸试验区58个片区中唯一的文旅型自贸试验片区,文化产业国际化是开封片区的特色功能定位。

挂牌5年来,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立足文化资源优势,细化工作方案,聚焦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全方位搭建国际化平台,强化开放带动,加快推动文化软实力转化为产业竞争力,统筹推进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成功探索出“自贸+文化”特色发展模式,并积极探索其他特色发展模式,为开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了支撑,用发展成绩铸就特色鲜明的城市品牌,为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经验。

去年11月29日,国务院自贸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印发简报第23期(总第181期),对开封片区聚焦文化贸易、文化金融、数字文化等重点领域,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提出表扬。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聚焦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不断优化高端要素供给,催动“文化+”向“高端要素+文化”拓展,加速文化产业化和产业国际化进程。 

5年来,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持续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依托河南国际艺术品保税仓,成功推出了“2021工艺美术大师联展”、“向经典致敬·清明的怀念”近现代书画作品展、“2021艺术之夜——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电影周”、中国台湾回流书画精品展等26场大型文化活动;在第三届开封国际文化金融与贸易论坛上,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联合6个中部地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就推动中部地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共建发表了开封宣言,达成了“深化制度创新合作、优化产业生态融合、加强文化产品交流、完善智库合作、加强文化贸易人才培训教育”五大共识;在第三届数字文化大会上,开封市政府与中关村智酷联合发布了“金种子管家服务计划”,建设高协同的金种子管家服务中心,搭建并加强科创服务平台,提升专业能力与运营效益,促进开封科技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从战略高度推动开封数字化产业发展。为强化与国际艺术品交易联盟合作,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持续与重庆弘艺九洲公司合作,目前已完成35幅德国油画作品出仓、55件韩国油画作品入仓的结转。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开展的新加坡艺术品回流业务,总货值达860万元人民币。 

为推动艺术金融创新发展,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积极推进与中原银行合作,推出创新艺术金融产品。2021年1月24日,中原银行特别推出了针对省内中小微文化企业的专属艺术金融信贷产品,计划放贷总额达12亿元。与中原银行合作推出“原艺贷”,并形成“线上+线下审批”双重保障客户资金需求。截至目前,累计申请76笔业务,累计审批额度达125.18万元。 

去年8月份,经省政府同意,省商务厅(省自贸办)指导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制定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文化产业对外开放与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指出,将积极构建国际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合作平台,把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打造成为文化产业对外开放与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这为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再次提供了强劲的“政策动力”。

在强化特色发展方面,不仅是文化产业,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还聚焦中医药服务贸易、文化金融、数字文化等领域,出台12条支持政策。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强化要素支持,依托国际艺术品保税仓打造“一处一行三中心”五个功能平台(国家文物出境鉴定河南站河南自贸区受理处、深圳文交所合作设立河南自贸试验区运营中心、中原银行开封自贸区文化艺术支行、开封自贸区社会文物登记服务中心、开封自贸区艺术品鉴证服务中心),成立深圳文交所艺术金融学院河南自贸区分院。

去年3月18日,我市凭借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开封综合保税区已被纳入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成为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发展方向侧重于进口),这将为开封企业在“买全球”“卖全球”等方面带来实质性便利。同时,与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方向侧重于出口)形成功能互补、政策配套,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共同构建网上丝绸之路,合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目前,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加快实施“试点+示范”创建,着力实现特色产业优化升级新跨越,围绕全市“十群十区五枢纽”产业布局和打造百千亿产业集群目标要求,立足辖区实际,加快融入郑开同城化战略、着力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新跨越、抢抓郑开同城化发展战略机遇,着力实现特色产业国际化新跨越,打造国际化特色产业发展园区平台,不断提升特色产业国际化水平。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