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集聚强根基——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成立五周年系列报道之三
自2017年挂牌以来,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围绕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积极谋划,着力打造“234”产业集群体系:“2”指以文创产业和医疗旅游两大特色产业为亮点。
产业集聚强根基——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成立五周年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王寅龙 发布时间:2022-03-30 07:20:18

全媒体记者 王寅龙

自2017年挂牌以来,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围绕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积极谋划,着力打造“234”产业集群体系:“2”指以文创产业和医疗旅游两大特色产业为亮点,“3”指以高端装备及汽车零部件、新兴制造业、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三大制造业为支柱,“4”指以服务外包、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四大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根据产业定位和现实基础积极创新思路,在空间上规划了“一心四谷两港”,即中央商务中心,文创艺谷、健康乐谷、高新智造谷、创智孵化谷,国际物流港、国际商务信息港,7个功能分区形成互为依托、有机融合、富有创意的产业空间体系。

作为开封对外开放的窗口、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辖区包括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汴西产业集聚区,目前已经形成“五区联动”的发展局面。同时,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汴西产业集聚区、开封综合保税区三大产业区块,以制度创新、产业集聚、功能独有为宗旨,成为开封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对外窗口,满足各类新业态发展需求、集聚优质发展要素,助力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5年来,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推动产业集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截至2021年底,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已入驻企业6966家,其中累计入驻包括益海嘉里、丰树物流、桃李面包等在内的70余家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及行业领军企业;外资企业34家,注册资金10.15亿元。 

自贸大厦依照“总部经济”模式,厚积薄发,已展现出特有优势,成为全市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的聚集地。自贸大厦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388家,现已累计注册企业2431家;绿地中部创客中心的创领众创空间板块新增20家企业,现已累计注册46家文化科技企业;中关村智酷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现已累计入驻企业近50家,合作平台8个。

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进一步加大金融招商力度,加快引进各类基金、融资租赁公司等类金融机构,力争尽快形成集聚效应。截至目前,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已吸引入驻金融类企业120家,总注册资本1041.7亿元。河南联创华凯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申请迁入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经省政府同意,省财政出资10亿元设立河南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基金,基金规模30亿元,注册地是位于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的河南自贸区艺术品保税仓。

目前,自贸区内已入驻文化旅游类企业1000余家,围绕文化产业国际化,重点发展文物信息、数字出版、动漫设计等文化贸易,推动以数字技术为支撑、高端服务为先导的“文化+”整体出口。文化旅游产业已初具规模。 

针对医疗健康产业,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已成立跟踪专班积极推进医疗产业招商工作,逐步推进凡知医学研究院、贝威新药研发中心、上海海利生物疫苗与生物技术研发项目等项目。目前康必恩、微脉、英库等100余家医疗健康类企业已在自贸区注册。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项目已在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开工建设,目前该项目制剂大楼已进入最后装修阶段,建成后将是河南省体量最大的制剂加工中心,将辐射带动豫东乃至周边省份中药制剂能力的整体发展。 

5年来,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聚焦创新驱动和产业发展领域,加快推进高端产业集聚发展。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还结合全市、全省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市场主体,进一步争取更多大平台、大项目落户自贸试验区,让产业集聚化发展的优势和成果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