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缅怀“老泰山”
​掐指算来,“老泰山”离我而去已经整整60年了。记得那是1962年的夏秋之交,在一所中学忙碌了一天的老人急匆匆回到家里,兜里还装着自己舍不得吃,准备让女儿上夜班带走的两个花卷儿。
缅怀“老泰山”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山河 发布时间:2022-03-28 08:37:04

掐指算来,“老泰山”离我而去已经整整60年了。记得那是1962年的夏秋之交,在一所中学忙碌了一天的老人急匆匆回到家里,兜里还装着自己舍不得吃,准备让女儿上夜班带走的两个花卷儿。正当他往女儿饭盒里放馒头时,突然感到肚子一阵阵绞痛。家人赶紧把老人抬送到医院,经检查诊断是拉肚子时间过长导致多处肠穿孔,最后,老人经抢救无效离世。

老人是一所中学的一位老校工,干过炊事员、锅炉工、园林工等。不论干什么工作,他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力求干得最好,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汗流浃背的盛夏,一位老师家访回校晚错过了洗澡时间,老人还是让他洗了个痛痛快快的热水澡,使老师深受感动。北风呼啸的寒冬,会计员外出结账错过了开饭时间,老人还是打开灶火,让她吃到了热乎乎的饭菜,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当有人问起老人为什么如此热心肠时,他无限深情地感慨说:“我是从荥阳老家逃荒要饭来到开封的,旧社会吃不饱穿不暖,是共产党带领穷苦人翻身我才有了工作。我不好好干,能对得起党吗?”老人就是带着这样的朴素情感认真工作的。

血浓于水,父爱如山。善良的老人更是十分珍视亲情。在那困难的年代里,老人除省吃俭用、节衣缩食,把食物尽量省给儿女外,还对我这个未来的女婿特别关怀。由于营养不良,我曾一度双腿浮肿、肝脏肿大住进了疗养院。老人家里喂了一只奶羊,他谎称自己不喜欢喝羊奶,却嘱咐女儿每天送一瓶羊奶让我喝。在疗养院的积极治疗和羊奶的滋养下,我很快恢复了健康,投入到了正在进行的“反后门”斗争中。我之所以在以后60多年的日子里,能够为党和人民做点工作,为党的新闻事业奉献余热,年近九旬还能做到“小车不倒只管推”,完全是与老人家的关爱分不开的。 

“生前以校为家  临终传承家风”。师生们为老人奉上的这副挽联,既是老人在校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又较好地概括了老人的一生。 

“老泰山”千古!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