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清明的祭奠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清明节即将来临,民间有“早清明,晚十月一(农历)”之说,也就是说清明节前两三天都可以到父母坟上祭奠,清明节过后一般就不再去祭奠了。前几年,一到清明节,殡仪馆的纪念堂、市里的几个墓园里,车水马龙、人头攒动、烟雾缭绕,有的人甚至驱车几百里也要往家赶,期望能在清明节前夕给老一辈的坟上添把土、在父母墓前烧点纸。
清明的祭奠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靳国良 发布时间:2022-03-28 08:36:34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清明节即将来临,民间有“早清明,晚十月一(农历)”之说,也就是说清明节前两三天都可以到父母坟上祭奠,清明节过后一般就不再去祭奠了。前几年,一到清明节,殡仪馆的纪念堂、市里的几个墓园里,车水马龙、人头攒动、烟雾缭绕,有的人甚至驱车几百里也要往家赶,期望能在清明节前夕给老一辈的坟上添把土、在父母墓前烧点纸。

近两年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一些公墓、陵园对广大群众发出倡议,提倡在传统祭祀日期间,进行网络祭扫,以网上献花、留言寄语、家庭追思等形式寄托哀思、礼敬故人。不少人积极响应,开始网上祭奠,在家里给逝去的亲人摆放水果、鲜花,在亲人的遗像前默哀、鞠躬、祈祷,祭奠的形式变得多样化。我想,亲人们在天有灵,一定会理解和支持的。

由清明祭奠,想到了一些地方办丧事的习俗。在广大农村,办丧事有很多陋习。如果老人的丧事办得太简单,就会有人说你不孝顺、太小气。像有些人本来就是因病去世,治病时家里就花了不少钱,去世后还要大操大办,这无疑是给活着的人们雪上加霜。 

在我们老家,十里八村办丧事从来不摆宴席,统一是大锅熬菜,既省钱、又简单,从我记事起就是这样。近年来农村生活条件好了,也都不缺钱了,可从来没有人破这个规矩,一直都坚守着。 

父亲45岁去世,母亲69岁去世,他们的离世都很突然,甚至连医院都没来得及住就永远离开了我们。他们没有病魔折磨的痛苦,也没有给我们床前尽孝的机会,一度让我心里很自责。母亲在世的时候,我把她接到城里10多年,虽然没有大富大贵,可比一般的农村老太太要享福。父母都是朴实无华的农民,一生都与花草、树木、庄稼打交道,他们最喜爱的也是这些有灵性的植物。祭祀日我都是在母亲的遗像前摆放鲜花和水果,以寄托哀思。虽然父亲连一张遗像也没有留下,但我相信,父亲会永远和母亲在一起,因为他们在世的时候,就是街坊邻居公认的模范夫妻。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孝敬父母应在床前,而不是在墓前。清明节祭奠亲人和革命烈士,不忘养育之恩,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对教育好下一代很有必要,我们应该传承。但尽孝还是要趁早,不能到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才想起自己父母的恩情,那样,我们会遗憾终身。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