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示范区 > 正文
【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 阔步迈进新征程】开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建设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自2020年批复成立以来,开封综合保税区(简称“开封综保区”)作为开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开封综保区各项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其高标准建设对提升我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意义日益凸显。
【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 阔步迈进新征程】开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建设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开封网 作者:王寅龙 发布时间:2022-03-24 11:28:36

BY5I6001(3609216)-20220325092034

资料图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王寅龙报道 自2020年批复成立以来,开封综合保税区(简称“开封综保区”)作为开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开封综保区各项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其高标准建设对提升我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意义日益凸显。

项目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开封综合保税区,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成立开封综保区基础设施建设(一期)项目指挥部,为高质量建设开封综保区保驾护航。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多次前往建设现场,督导相关部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开封综保区基础设施建设(一期)项目指挥部指挥长一线指挥,定期督查工程进度与工程质量,及时研判解决困难和问题。负责开封综保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开封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封综建发公司)负责同志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统一任务目标、盯紧工程节点,高速、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夯实责任抓落实,着力提升建筑工程品质。在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和通力协作下,开封综保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围绕“一次通过验收”的目标,以“建一个项目,树一座丰碑”为宗旨,向时间要效率、向效率要质量,该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发扬“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组建 800人施工团队参与建设,项目建设带班领导24小时日夜坚守项目前线,提高效率、强化监管,切实规范参建单位各方质量行为。该项目还每日召开项目推进会等实现整个施工进度的动态管理,集中破解施工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确保工作计划有效落实。截至目前,已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召开项目工作推进会200余次、设计专题会20余次、安全专题会6次,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用8个月时间完成开封综保区主要基础设施施工任务,确保开封综保区2022年6月底封关运营的建设目标,助力开封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党建引领促发展,凝聚各方共识和奋进力量。为加快建设进度、凝聚攻坚意志、全力拧紧项目建设“发条”,开封综保区项目工地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面对疫情和汛情的双重考验,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党派我来的”“我是党员我先上”活动,详细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坚持“防疫、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奋力夺取防疫、建设“双胜利”。在开封综保区冲刺验收、扫尾攻坚阶段,开封综建发公司发动全体党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带头拼搏,落实项目工地“一线工作法”和“现场办公制”。在公司党员干部的领导下,公司全员按照开封综保区预验收单体分包台账,将公司办公主战场转移至开封综保区东片区,建立每天“一汇报一督导一例会”工作机制,根据“全员、全域、全时、全程”网格化管理原则,严格按照验收标准,注重提升验收讲解、服务接待等能力,以过硬的建设质量随时接受上级考察。在建设中,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党工委、管委会,开封综建发公司还以促进改革发展为己任,积极落实市重大项目联审联批机制。在市重点办、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开封综保区取得了我市首个《重大项目开工报告书》,从常规的12个月前期手续办理时间压缩至2个月,实现“拿地即开工”,提高了项目建设审批速度,为我市全面推行重大项目开工报告书制度提供了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