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汴梁行】关注道路交通安全 共筑平安生命通道
交通安全不仅关系到自己的生命安全,同时也是尊重他人生命的体现,是构筑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发达的现代交通虽然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无尽的便利,但同时也增加了许多安全隐患。
【安全汴梁行】关注道路交通安全 共筑平安生命通道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赵海龙 发布时间:2022-03-19 08:02:38

全媒体记者 赵海龙

交通安全不仅关系到自己的生命安全,同时也是尊重他人生命的体现,是构筑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发达的现代交通虽然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无尽的便利,但同时也增加了许多安全隐患。

据悉,目前我市公路通车里程为7278公里,机动车保有量超过80.1万辆,驾驶人总数超过148.9万人。如此多的人和车参与道路交通,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很大压力。 

据开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吕进波介绍,近年,全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化推进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交通事故指数稳中有降,连续多年未发生安全生产类交通事故。工作中,一是加强路面管控。以国省道、城市道路、县乡道路、农村道路和高速公路为重点,开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等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2021年,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47.4万余起,其中酒后驾驶4196起、醉酒驾驶925起、无证驾驶2407起,吊销驾驶证1139本,形成了严管严处的高压态势,确保了全市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二是强化重点对象源头监管。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我市成立了开封市交通安全委员会重点对象监管中心,在开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设立重点对象监管办公室,市应急管理、交通运输、教体、城管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形成监管合力,对全市1862家重点企业、29828辆重点车辆和21848名AB类重点驾驶人实施重点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消除交通安全隐患。2021年,全市共督促重点车辆和重点驾驶人处理交通违法4.5万余次,检验重点车辆1.4万余次、报废车辆2316辆,督促重点驾驶人审验换证4.4万人次,督办运输企业辞退交通违法记分满分驾驶人4816名,媒体曝光运输企业30家,约谈运输企业12家。三是深入排查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开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实行动态事故隐患点段排查机制,对亡人事故和事故多发的点段进行认真梳理,澄清底数,建立台账,并及时报告党委、政府,通报相关部门,督促消除安全隐患。2021年,全市共排查隐患路段260处,均已整改完成。 

关注道路交通安全,共筑平安生命通道。开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醒: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掌握应急避险技巧,养成文明行车、文明出行的好习惯,让出行更安全、更舒心。 

一是做一个文明行路的人。行人要在人行道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不乱穿马路,不翻越交通隔离设施。二是做一个文明骑车的人。骑自行车时不追逐嬉闹,安全骑行。驾驶两轮电动车要自觉上牌照、佩戴安全头盔,驾驶电动三轮、四轮车要遵守禁限行要求。三是做一个文明乘车的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做到先下后上、自觉排队。乘坐私家车时注意系好安全带,到达目的地车辆停稳观察周围,确保安全后再打开车门下车。四是做一个文明驾车的人。驾驶机动车时不玩手机,自觉远离酒醉驾和疲劳驾驶,礼让斑马线和行人,主动避让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五是做一个文明停车的人。临时停放机动车要在指定的机动车停车场或路边施划的临时停车泊位顺向停放,在小区内停放的不得占用消防通道。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