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清明上河学刊》征稿啦!快来参与!
《清明上河学刊》征稿啦!快来参与!
来源:《清明上河学刊》编辑部 发布时间:2022-03-12 21:51:45

《清明上河学刊》是开封市清明上河图研究会创办的学术性年刊。本刊在开封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领导下,在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关心和支持下、面向国内外的相关专家学者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爱好者,编辑、发表关于古代地域性风俗文化的研究论文,尤其是研究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卷和历代各地以“清明上河”为题材的绘画作品,研究两宋书画的精粹,研究中原地区的风俗文化和历史掌故,积极传扬古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灿烂的历史文明。

自1950年重新发现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卷以来,国内外学术界的三四代学人,对该图、该题材乃至宋代文化艺术和风俗的研究,在世界范围内,成果日渐丰硕,影响日益扩大。1997年,河南大学教授周宝珠先生在《<清明上河图>与清明上河学》一书中提出了“清明上河学”的学术概念,如今这一门学问已经成为万众瞩目的学术胜地和文化风景,本刊将为这项宏大的学术事业和文化发展搭建交流平台,提倡以科学的方法、求实的精神、平和的态度,开展新的探索和新的研究,以不负于我们伟大的新时代。 

自北宋徽宗时期著名的宫廷画家张择端,创作出旷世精品《清明上河图》后,因生动传神、气势恢宏的展现当时东京(今开封)“百科全书式”画卷,即进呈徽宗宣和府,后由徽宗题名并转赠于对己有大功的向氏家族,历经金代张著,元代杨准,明代朱文徵、徐溥、李东阳、陆完、陆仕、顾鼎臣、严嵩父子、冯保等,又经清代陆费墀、毕沅、清内府,再至溥仪、张克威,东北博物馆,到现今故宫博物院,颠沛近千年历史。纵观《清明上河图》,无论是从画学角度观照,还是从其他相关学科角度审视,皆视之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宝库,尤其被专家学者们誉之为“研究北宋时期不可或缺的一部‘小百科全书’。正是其深广的文化内涵,吸引着历代无数专家学者的喜爱与精心研究。使得《清明上河图》渐渐成为一门显学。特别是近百年来诸多专家学者倾心仰慕与致力研究,在取得丰硕成功的同时,得以大力传承,进而不断将《清明上河图》文化研究推向历史的高峰。

基于此,三年前在故宫博物院科处处长兼研究室、出版部主任余辉倡议下,在众多有情怀有激情并致力于公益文化事业发展的广大志愿者们支持下,成立了“开封市清明上河图研究会”。其目的是打造全国乃至世界,一个集学术研究、活动开展的,《清明上河图》文化包容开放性服务平台。为全球研究《清明上河图》文化的专家学者,以及“《清》粉”们提供服务,营造氛围。经过长期的探索与不断的实践,为本着“理论先行、加大宣传、惠及全民”的方针,经研究,拟创办《清明上河学刊》,面向社会征稿,以期展示《清明上河图》文化研究的成果。具体内容如下:

一、《清明上河图》相关学术研究成果征集

1.研究《清明上河图》相关的各类专著;

2.研究《清明上河图》的各类论文;

3.研究张择端及宋代画学的相关论文;

4.研究界画相关的论文;

5.研究风俗画相关的论文;

6.研究宋代东京城的相关论文。

二、《清明上河图》相关活动的图文征集

1.以《清明上河图》为主题的各类活动图文;

2.以张择端及宋代画学为主题的各类活动图文;

3.以界画及风俗画为主题的各类活动图文。

上述学术论文和活动图文包括已发表和未发表均可,如已发表请注明具体的发表信息。截稿时间2022年5月30日(初拟,具体以商定为准)

三、《清明上河图文化论坛》

定期从上述学术论文(专著)作者、活动开展的策划创意设计者、以及长期致力于研究《清明上河图》的专家、学者中的优秀代表特邀产生。

第二届清明上河图文化论坛,定于2022年4月9日至4月10日举办。

投稿邮箱:xk@qmsht.cc


《清明上河学刊》编辑部

2022年1月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