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大学 > 正文
将辅导员从“幕后”推到“台前”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开展辅导员大比武
“小张同学开直播,又当网红又赚钱,三门功课挂了科,咋办?”这不是三句半,而是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辅导员大比武中实实在在的考题。高校辅导员,青春领路人。怎么让领路人把路领好、领正?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于3月5日首次开展辅导员达标考核。
将辅导员从“幕后”推到“台前”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开展辅导员大比武
来源:开封网 作者:尹杰 徐楠 发布时间:2022-03-08 16:25:24

微信图片_20220308135716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尹杰 通讯员徐楠报道 “小张同学开直播,又当网红又赚钱,三门功课挂了科,咋办?”这不是三句半,而是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辅导员大比武中实实在在的考题。高校辅导员,青春领路人。怎么让领路人把路领好、领正?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于3月5日首次开展辅导员达标考核。

微信图片_20220308135723

在这之前,该校所有辅导员已顺利通过了辨识度测试——凭一张照片就要准确说出对应学生的姓名、性别、民族、宿舍号、家庭情况、学习成绩、性格爱好、就业取向等信息……为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创新考核方式,将辅导员从“幕后”推到“台前”,通过新意迭出的测评方式考评辅导员工作的方方面面。

据介绍,辅导员考核综合了主题班会、案例分析和简答等8项指标。选题更是充分结合国家政策和学生工作特点,涵盖了疫情防控、国家资助、班级管理、心理疏导、安全教育等主题。在参赛过程中,辅导员将日常工作中的真实经历和感悟融入其中。参加考核的理工学院辅导员穆成瑀是一位从事辅导员工作近10年的辅导员,当他谈到一位2013级学生因家庭困难无法缴清学费,于是自己资助学生完成学业的经历时,台下的老师都被他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

“辅导员工作并不轻松。学生的家庭背景,成长轨迹,性格特点都不相同,如何在满足学生需求和遵循严格的规章制度之间找到结合点,是辅导员经常面临的难题。要把话给学生讲清楚,让同学们听明白、想明白、做明白,辅导员的能力维度必须是多维的。但是另一方面,看到学生的成长,我们非常开心和满足。非常感谢学校给予我们机会,将自己的工作日常展现给大家。”穆成瑀说。


责任编辑:刘铚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