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高职高专 > 正文
河南开封:世赛国家队选手砺剑中原
2022年3月6日是周日,然而位于河南化工技师学院的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崭新明亮的实验室里,5位国家集训队选手正在专家组指导下紧张训练。他们中的佼佼者,将代表中国参加今年10月在上海举行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比赛,在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国际赛场上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
河南开封:世赛国家队选手砺剑中原
来源:​开封网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2-03-07 09:45:20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尹杰报道  2022年3月6日是周日,然而位于河南化工技师学院的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崭新明亮的实验室里,5位国家集训队选手正在专家组指导下紧张训练。他们中的佼佼者,将代表中国参加今年10月在上海举行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比赛,在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国际赛场上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

图片1

选手正在紧张集训。吴昊 摄

参加此次线下集中专项封闭训练的5位世赛国家队选手,分别是河南化工技师学院的姜雨荷、山东化工技师学院的项东雪、重庆市工业学校的曹奉宁、西安石油化工技师学院的张前前和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王德龙。

图片2

朝气蓬勃的世赛选手。吴昊 摄

这5位“零零后”选手和国内优秀专家组成国家集训队,在结束为期6天的陕西西安站集训后,3月3日风尘仆仆来到河南化工技师学院世赛集训基地,次日就投入紧张的训练中。据介绍,这5位选手都是经过全国大赛层层选拔才进入国家集训队的。按计划,他们将在西安、开封、滕州、重庆四站“砺剑之旅”后进行综合比拼,第一名将代表中国参加世赛。

图片3

选手们在上理论课。吴昊 摄

世界技能大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专家组组长、首席专家季剑波教授说:“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是理论与技能并重的项目,对选手的理论知识、技能操作、计算机与英语水平都有很高要求。本届世赛将有来自中国、英国、日本等9个国家的选手参赛,分别代表各自国家在这个项目中的最高水准。我们的选手操作技能一流,但理论、英语和计算机方面还有短板。因此,这次集训在实操外还特别安排专家针对弱项进行强化训练,对提升选手综合能力有重要意义。”

图片4

河南开封站集训开训仪式现场。尹杰 摄

河南化工技师学院与世赛渊源深厚,河南技工院校中首个在世赛上夺得奖牌的选手贺江涛就来自这里。目前河南化工技师学院是世赛水处理技术项目和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的中国集训基地。作为此次集训的“根据地”,为确保国家集训队在学校安全、顺利完成集训,河南化工技师学院从疫情防控、训练环境、后勤保障三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

图片5

严格按世赛标准建设的训练场地。尹杰 摄

集训期间,学校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训练场所每天进行消杀,所有参训人员封闭式管理,住宿酒店和训练场专车接送。训练基地就设在学校刚刚建成投入使用的的河南省最大的现代化工公共实训基地大楼里,学校投资购买设备器材,按照世界技能大赛训练基地标准,建设了技术训练场、专家办公室、会议室、选手休息室、选手培训室等场所。

图片6

国家集训队的专家和选手参观基地。尹杰 摄

为保证选手饮食营养和身心健康,学校还专门安排了营养师、体能教练和心理辅导专家随队保障服务。校长杨箴立说:“这是世赛首次在中国举办,能承担世赛训练任务,是河南化工技师学院的光荣与骄傲。我们一定全力做好保障,确保国家集训队在河南基地的集训工作圆满完成。”

图片7

河南化工技师学院全力投入世赛保障。尹杰 摄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高度重视此次集训,提前进行了周密安排。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吕志华也来到河南化院,看望世赛选手和专家教练团队,调研指导集训保障工作。吕志华还亲切鼓励选手,一定要调整好身体和心理状态,珍惜大好机遇,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尽最大努力提升本领,在世界技能大赛的竞技场上为国争光。

汴地春风暖,世赛集训忙。一派繁忙景象的集训基地,见证着选手与专家的辛勤付出。相信这支团结奋进的团队一定会砺剑磨锋,在此次河南之行中收获满满,顺利踏上世赛征程。


责任编辑:焦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