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 阔步迈进新征程】开封种植业畜牧业生产整体情况平稳向好
为及时掌握今年我市农业生产开局情况,更好地为各级党委政府指导调度农业生产运行提供可靠统计支持,日前,市地调队对我市部分种植户和养殖户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市种植业、畜牧业生产整体情况平稳向好。
【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 阔步迈进新征程】开封种植业畜牧业生产整体情况平稳向好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赵海龙 发布时间:2022-03-03 08:11:06

 全媒体记者赵海龙报道 为及时掌握今年我市农业生产开局情况,更好地为各级党委政府指导调度农业生产运行提供可靠统计支持,日前,市地调队对我市部分种植户和养殖户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市种植业、畜牧业生产整体情况平稳向好。 

据悉,全市共有530家种植户和养殖户参与了此次调查。其中,种植户309户,占比58.3%,养殖户221户,占比41.7%。 

种植业生产方面,粮食类及蔬菜、食用菌、瓜果等整体长势较好,种植业面积和产量稳中略增。在309户种植户中有268户种植小麦,其中87.8%小麦种植户种植面积与去年同期持平或略增;86.9%小麦种植户认为小麦长势好于去年同期或与去年同期相似。 

309户种植户中有103户种植蔬菜,27户种植瓜果,11户种植食用菌。除部分种植户受天气、疫情防控等影响,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和产量略有下降外,大部分经济作物种植户的种植面积和产量高于去年同期或与去年同期持平。78.6%种植户认为蔬菜长势好于去年同期或与去年同期相似;85.2%种植户认为瓜果长势好于去年同期或与去年同期相似;90.9%食用菌种植户认为食用菌产量高于去年同期或与去年同期持平。 

调查显示,我市农业生产逐步走向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农业线上销售渠道得到进一步扩大,其中祥符区龙海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种植引导、技术支持、政策扶持、品牌推广等举措,建立多个优质红薯生产示范带,通过专种、专收、专储、专用等形式,实现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等。 

畜牧业生产方面,畜牧业养殖户畜禽存栏及出栏数量与去年同期持平或略增。75%的养殖户认为存栏数量与去年同期持平或增加,25%养殖户认为存栏数量较去年同期有减少。74.2%养殖户认为出栏数量与去年同期持平或增加;25.8%养殖户认为出栏数量较去年同期有减少。畜禽存栏数量减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养殖户会将畜禽在元旦、春节前集中出栏出售,以期获得较高收益;二是部分养猪户认为玉米价格高,造成喂养成本高,年前集中出栏后,还在观望市场行情,处于犹豫期,不敢贸然补栏。 

调查显示,畜禽出栏价格基本稳定。其中,生猪价格低于去年同期价格,牛、羊、禽肉等价格高于去年同期价格。53.8%的生猪养殖户认为肉猪价格低于去年同期,87.5%的肉牛养殖户认为肉牛价格高于去年同期价格或与去年同期价格持平,78.3%的肉羊养殖户认为肉羊价格高于去年同期价格或与去年同期价格持平,76.6%的肉禽养殖户认为肉禽价格高于去年同期价格或与去年同期价格持平。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