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小学 > 正文
增强学生体质 传承武术文化 成龙外语学校将“太极”请进校园
3月1日,成龙外语学校的操场上,学生们跟着太极拳老师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地操练,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增强学生体质 传承武术文化 成龙外语学校将“太极”请进校园
来源:开封网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2-03-02 17:56:47

微信图片_20220302153949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尹杰报道  野马分鬃、白鹤亮翅、倒卷肱……3月1日,成龙外语学校的操场上,学生们跟着太极拳老师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地操练,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为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奠定终生体育锻炼基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也是为了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提高学校办学品位,成龙外语学校结合自身优势开设了太极拳特色校本课程,受到学生和家长欢迎。

微信图片_20220302153939

据介绍,成龙外语学校从办学初就开设了太极拳特色校本课程。2015年,成龙外语学校特聘请陈氏太极拳第十三代传人袁伟担任教练,为学生们授课。成龙外语学校校长刘欣是太极进校园的倡导者,他自幼学习太极拳,还曾在2014年第十二届香港国际武术节上斩获佳绩。在美国留学期间他担任夏令营志愿者,教美国的孩子学习太极,让外国友人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微信图片_20220302153942

刘欣说:“太极拳被称为‘国粹’,是中华传统武术精华,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它发源于河南省温县陈家沟,明末清初由陈王廷潜心研究创编。之后,太极拳在陈家沟陈氏家族经历了百余年传承。2006年,太极拳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0年,太极拳被世界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太极拳进校园,可以让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感受太极拳传统文化的魅力,坚定文化自信。学生们通过练习太极拳,培养了吃苦耐劳、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养成谦逊、宽容、认真、上进负责的优良品质,陶冶情操、增强了文化底蕴。”

微信图片_20220302153951

如今,太极拳课程已成为成龙外语学校一大特色。每周一次的太极拳课,学生们都兴趣盎然。太极拳刚柔相济、快慢有节,如行云流水般连绵不断的动作,深深吸引着同学们。练习时,他们沉浸其中,静静体会和感受着太极文化的魅力。除了课上的学习,每天上午大课间全校师生也会加入陈氏太极拳练习。

微信图片_20220302153945

成龙外语学校的太极拳还打到了校园外。2018年,在我市菊花文化节开幕式中,18名成龙学子参加开幕式演出,向世界展示精彩的陈氏太极拳拳法。该校学生还参加过全球太极网络大赛郑州赛区比赛,并获得佳绩。刘欣说,成龙外语学校将把这门特色校本课程做优做强,让太极运动和太极文化在学校生根发芽,开出更绚烂的花朵。

图为该校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练习太极拳。全媒体记者尹杰摄


责任编辑:刘铚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