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无愧来时路 凿出明日光——纪念《开封日报》第三次复刊40周年
时光之矢,从自由路的旧社址出发,穿越了四十年岁月……《开封日报》在今天,又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时间节点。 四十年,在历史的漫漫长河中,只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一家党报媒体而言,却是山河历尽,沧海桑田。这里,最忠实的见证者,最伟大的书写者,就是时间。
无愧来时路 凿出明日光——纪念《开封日报》第三次复刊40周年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刘会敏 屈艳枝 发布时间:2022-03-01 06:24:19

时光之矢,从自由路的旧社址出发,穿越了四十年岁月……《开封日报》在今天,又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时间节点。 

四十年,在历史的漫漫长河中,只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一家党报媒体而言,却是山河历尽,沧海桑田。这里,最忠实的见证者,最伟大的书写者,就是时间。 

图片

自1982年3月1日第三次复刊诞生起,《开封日报》—— 

四十年风雷激荡,四十载砥砺奋进。 

她从自由路、劳动路到今日的开封新区,始终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记录开封改革开放、走向复兴的光辉历程,见证国家发展,推动社会进步。 

四十年与时俱进,四十载薪火相传。 

她从“铅与火”到“光与电”,从“数与云”到“融与变”,书写了自身从平面走向立体、从单一走向复合、从传统走向现代的不平凡历程,更是成为报、网、端、微深度融合的新型主流媒体传播平台。 

四十年筚路蓝缕,四十载风华正茂。 

她从纸媒走向网媒,从融媒走向智媒,跃为河南省规模较大、影响较广、实力较强的现代党报集团。 

图片

自1982年3月1日第三次复刊诞生起,开封日报人—— 

四十年责任在肩,初心如磐! 

四十载胸怀天下,担当奉献! 

始终与党的事业荣辱与共、息息相关,与红色的基因沉潜在这份报纸的血脉里的是“党报姓党”的铿锵誓言。 

始终牢记“主流媒体,政经权威,文化特色,民生关怀”,一以贯之,从未改变。 

四十年弘扬传统,与时俱进! 

四十载家国情怀,形诸笔端! 

作为“时代的瞭望者”,始终与万千读者休戚与共,结集明志,记录城市发展。 

作为“思想的传播者”,始终与人民的愿景情感相通、血脉相连,发出党报最强声。 

作为“民意的鼓呼者”,讲述开封故事,传递人文情怀,助力慈善公益,展现人间温暖。 

国有梦,报亦然。 

四十年,岁月峥嵘,旌旗招展。 

四十年,书写华章,沧桑巨变。 

四十年,弦歌不辍,豪情不减。 

四十年,风华正茂,一往无前。 

………… 

四十年的岁月里,《开封日报》在记录和推动开封发展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图片

未来新的征程上,《开封日报》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将秉承使命与责任,凭借智慧与创新,不断与时俱进、超越自己,铸就光荣与梦想。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在纪念《开封日报》第三次复刊40周年这样的一个时间节点,回望锦绣未央,是为了激励每一个开封日报人坚定理想信念,肩负党报使命,永葆初心,接力永续;更是为了珠玑盘点,展示《开封日报》发展历程中催人奋进的辉煌成就,砥砺前行。 

一如《开封日报》第三次复刊40周年纪念丛书——《风华正茂》,浓缩展现了《开封日报》第三次复刊四十年发展的艰难历程与辉煌,讲述见证了开封日报社追云逐梦的创业史、探索史、奋斗史和发展史。 

图片

图片

《开封日报社获奖新闻作品选(2018-2022)》,名曰《激昂战歌》; 

《开封日报社优秀论文选(2018-2022)》,名曰《论剑放歌》; 

《开封日报社经典策划选(2018-2022)》,名曰《汴地飞歌》; 

《开封日报社优秀副刊作品选(2018-2022)》,名曰《纵情高歌》; 

《〈开封日报〉第三次复刊40周年辉煌历程纪念画册(1982-2022)》,名曰《岁月如歌》。 

《风华正茂》纪念丛书就像一扇扇风光旖旎的窗口,开封日报社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的精神,深沉的文化积淀,厚重的光荣传统,无不汇聚于此。透过她,我们感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和无限关怀;透过她,我们体会到了一代又一代开封日报人辛勤劳作、无私奉献的精神;透过她,我们会重温起那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回忆过去,感念新闻前辈创业的艰辛与奋斗的激情;我们感恩历史,在无数荣誉沉淀的岁月光影里,坚定着勇于进取的信念,召唤来者继往开来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 

因时而变,从新出发。 

世情国情在变,传媒格局在变。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不断发展,媒体智能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今天,《开封日报》不仅是一张新闻纸,更是一个报、网、端、微深度融合的新型主流媒体传播平台。我们将通过立体的、互动的、全天候的传播,让党的声音离读者更近,让中国故事、开封故事更打动人心,让思想观点更具魅力,让人文精神更有深刻内涵。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永远铭记2022年3月1日这一时间节点,开封日报人将再次回到原点—— 

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 

无愧来时路,凿出明日光。 

作者分别系开封日报社(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副社长、副董事长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