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访谈 > 正文
【两会会客厅】王培云:凝心聚力全面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两会会客厅】王培云:凝心聚力全面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两会会客厅】王培云:凝心聚力全面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来源:​开封网 作者:汪少冲 路文川 发布时间:2022-02-20 22:21:05

视频:全媒体记者 路文川

全媒体记者 汪少冲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科技创新是现代化的发动机,是增强经济竞争力的关键。我市针对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科技创新‘六个一流’要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高建军、市长李湘豫为双主任的科技创新委员会。本月,市长李湘豫还主持召开了全市科技创新‘六个一流’工作推进会,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一覆盖、两翻番、三超过’的目标,明确重点在创新平台、课题、主体、团队、制度、文化6个方面抓突破。”2月20日,市政协委员王培云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科技创新话题侃侃而谈。

王培云告诉记者,我市决定成立开封市种业实验室、提升创新平台、要实施重大科技专项20项以上、今年实现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500家、培育省级创新引领企业3家、组建开封市科学院等创新联合体等。还要设立科创基金,建立健全科研项目管理制度,深化科研体制改革,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支持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等,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出台这么多‘真金白银’的好政策,足以说明开封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也给全市科技人员吃了‘定心丸’,提振了发展的信心。”王培云激动地说。

1

制图:田川

以农业科技创新为例,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对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王培云告诉记者,开封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作为我市农业科研单位,将全力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一是深度参与国家生物育种中心及神农种业实验室工作。在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牵头组建开封市种业实验室,提升科研水平。二是加强种质资源保护,提升种业科技创新水平,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确保重要农产品种源自主可控。三是加强科技创新服务,把实验室搬到地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新品种新技术落地生根,让农民学得会、用得上,助推乡村振兴。四是加强创新文化和和谐单位建设,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勇攀高峰、争创一流的浓厚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朱瑞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