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访谈 > 正文
【两会会客厅】李光明: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全力打造百亿企业
【两会会客厅】李光明: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全力打造百亿企业
【两会会客厅】李光明: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全力打造百亿企业
来源:​开封网 作者:焦宇炜 发布时间:2022-02-20 15:59:19

视频:全媒体记者 李天

全媒体记者 焦宇炜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扩大有效投资是稳增长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当前经济运行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我们更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用足扩大有效投资这个‘关键支撑’来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提质量,既拉动经济增长、提振市场信心,又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为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提供战略支撑。”就“着力扩大有效投资”这一话题,市人大代表,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一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光明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李光明说,去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在全市上下化危为机的艰苦努力中,我市有效投资依然不断扩大。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准“勇做开路先锋”的方向路径,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产业为基、项目为王。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年红,需要我们用好扩大有效投资“关键一招”,抓早抓紧抓实重大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加快高质量发展。

2

制图:田川

李光明说,“有效”二字强调了投资必须注重质量和效益,需要提高投资的精准性和高效性。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载体。我们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形成年年都是项目建设年的共识,通过抓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加强项目谋划和储备,进而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扩大工业经济的增量。

撑起国民经济脊梁的中央企业,又如何与城市产业深度接入,在改革创新中跑出“加速度”、激发城市新动能?李光明对此思考深邃。“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一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十一化建)是建设开封化肥厂时成立的,是开封的水土养育了我们。60年来,作为驻汴央企,十一化建始终践行央企责任,牢记使命担当,积极融入开封城市建设,每年的施工产值都在开封市各企业中名列前茅,实现了企业成长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可以说,十一化建已经融入开封城市发展的每一寸肌肤,与开封城市产业紧紧相依。”李光明说,“2022年,是实现‘十四五’的关键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更是公司成立60周年的庆典之年。围绕开封市‘十四五’规划目标和发展战略,十一化建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打造百亿企业’的奋斗目标,决心用两年到三年,实现营业收入再翻番,到‘十四五’末在200亿元以上,引领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开封市标杆单位,带动开封市GDP增长和规模效益提升,为开封市的高质量发展和在省内地位提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光明说,为了确保实现“百亿”目标,十一化建将继续深化央地合作,融入开封市发展规划,以创新驱动赋能开封“勇做开路先锋”,把能量释放在开封市重点领域的投资建设上,积极关注公共设施和民生福祉工程建设,不断探索合作新途径、新模式,持续扩大合作空间。坚持“项目为王”,充分发挥十一化建石油化工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施工综合资质),化工石化医药行业工程设计甲级资质,建筑、市政、机电、电力、公路等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等资质优势,全力推进开封市重大项目建设。

李光明说,为了继续加大有效投资力度,十一化建专门成立了战略投资部,以战略引领投资,以有效投资带动项目建设,把开局当决战,视起步为冲刺,首月实现新签合同额56亿元,顺利实现开门红、开局稳。开春以来,公司积极对接开封发展项目,充分发挥企业在融资、资源、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郑开同城化等重大战略机遇,在郑汴快速通道、高架道路、化工园区建设中占据主动;主动为政府提供基建解决方案,深度参与市政工程、黄河流域大保护、黑臭水体治理等项目工程,为美丽开封、幸福开封建设增光添彩,全力助推开封市“十四五”规划目标实现。“开封重大战略机遇叠加,产业基础雄厚,发展前景光明。在新征程中,我们将与开封共促共荣,主动融入现代化开封建设大潮,打造央企与地方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典范,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为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朱瑞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