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网络中国节·元宵】喧闹之后
​好久都没在正月十五闹腾了。要闹,必定要有一群人,一个地方,一项载体。因为疫情和环保的因素,我所在的城市,好几年都没有举行闹元宵活动了,灯会、烟火、高跷、龙狮都沉睡在记忆里。正月十五的元宵节不经意间便冷清下来。
【网络中国节·元宵】喧闹之后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廖天元 发布时间:2022-02-17 09:14:25

好久都没在正月十五闹腾了。要闹,必定要有一群人,一个地方,一项载体。因为疫情和环保的因素,我所在的城市,好几年都没有举行闹元宵活动了,灯会、烟火、高跷、龙狮都沉睡在记忆里。正月十五的元宵节不经意间便冷清下来。

情不自禁想起“蛴蟆节”的热闹。这个在南充西河沿线流传的民俗活动,每年正月十四隆重登场。入夜时分,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举着用竹篾扎制的蛴蟆灯,高唱着“蛴蟆公,蛴蟆婆,把你蛴蟆送下河”的民谣,沿着乡镇街道和田间小路行进一圈之后,把象征瘟神的蛴蟆灯放入西河、插入田土,祈求祛除疾病、新的一年诸事顺利。一路星火辉映、鼓乐震天、笑声绵延,几万只火把将山间照得透亮,把人的心也照得柔软和宁静。 

一夜狂欢过后,乡间就彻底安静下来。后来我才知道,所在小镇的人们一直不过元宵节,在他们眼里,“蛴蟆节”就是元宵节,是一年一度最重要、最热闹的狂欢。 

中国很多传统节日是各有各的过法,有些是需要在家过,比如春节和中秋节,有些需要去大自然中走走,比如端午节和重阳节。这样的节日,大抵寄寓了团圆的心愿与祈盼。而元宵节是一个更文艺的节日,它多了一分含蓄的诗意与浪漫。 

元宵节是属于爱情的。元宵节,是一年中第一次月圆之夜,也多与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相逢,乍暖还寒中,风吹来了春的气息。 

一样的元宵节,不一样的心境。清代的曹雪芹给我们描绘了一个别样的元宵节。《红楼梦》 除第一回英莲失踪和第九十六回对元宵节一笔带过之外,第十八回和第五十三回则花费大量笔墨作了正面描写。十八回元宵佳节,恰逢元妃回府省亲,贾府上下灯品装饰自然不凡。小说里写道:“只见清流一带,势如游龙;两边石栏上,皆系水晶玻璃各色风灯,点得如银花雪浪;上面柳、杏诸树虽无花叶,然皆用通草、绸、绫、纸、绢依势作成,粘于枝上的,每一株悬灯数盏……诸灯上下争辉,真系玻璃世界、珠宝乾坤。” 

想想这个画面,是多么的火树银花,流光溢彩。当然,曹雪芹如此刻画有他的深刻用意,在元宵节活动背景的描写中,他用对比的手法反衬出人物内心的悲愁落寂。元妃因政治身份特殊,不能像普通家庭中的儿女那样在父母长辈跟前承欢取乐、恣意谈笑。与亲人的短暂团聚非但没有改变日常生活分离的事实,更是把因长久分离而被压抑着的悲哀释放出来,不免在元宵节的喜庆团聚中多次垂泪。 

繁华过后就是落寞,人世间的灯火璀璨也掩饰不住幽暗的寂寞与孤独。想来,有什么比这两个极端的碰撞更耐人寻味?那些年,小镇的“蛴蟆节”来到尾声,当最后一声爆竹炸响、人群像潮水般退去的时候,我身心疲惫地坐在椅子上,往往会想起辛弃疾的那首《青玉案·元夕》,我曾经以为,“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中的阑珊,意思是灯火辉煌,后来才懂,其实是指零落稀疏的样子。是的,只有穿过热闹的表面,冷静下来,我们才能叩问自己的灵魂、找到心灵的故乡。我一直固执地认为,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独,我们一边孤独着,一边追求着“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温暖。 

很幸运,这几年元宵节我都和家人一起过了。看着晚会,一起从容地聊着天。听父亲说,不管我在不在家,母亲总会把我吃的汤圆计划上。我知道母亲那时望着窗外的烟火,她一定会祝福什么。我也知道,第二天一早,她会和乡亲们一道走向田间,开始耕耘姹紫嫣红的春天。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