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网络中国节·元宵】亮在心里的纸灯笼
​“灯笼会,灯笼会,灯笼灭了回家睡”。最近几天,我的脑子里一直萦绕着这首童谣。哦,原来是元宵节就要到了。
【网络中国节·元宵】亮在心里的纸灯笼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马万里 发布时间:2022-02-17 09:12:57

“灯笼会,灯笼会,灯笼灭了回家睡”。最近几天,我的脑子里一直萦绕着这首童谣。哦,原来是元宵节就要到了。

一想起童谣,时光就会倒流,记忆就会把我带回到从前。 

那是20世纪60年代末期的事儿了。正月十五下午,我缠着父亲为我糊灯笼,父亲拿着几根细竹篾,先扎个灯笼框架,在里边安个底座。家里穷没钱买彩纸,父亲就把姐姐的作业本扯下几张,糊个纸灯笼,他还会在上面画几朵梅花作点缀,然后串个线绳,这样我就有了纸灯笼。 

暮色降临,我最先点了灯笼,那时舅舅和我们住在一个院里,我先打着灯笼去找他,嘴里念念有词:打灯笼,找舅舅,舅舅躲在门后头。舅舅听了也不恼,拍拍我的后脑勺说,乖,等舅舅有钱了,就给你买世界上最漂亮的纸灯笼! 

然后,我就走出家门,一盏灯笼亮了会引来无数盏灯笼,像星星之火。我们各自掂着自家做的纸灯笼,那粉红的蜡烛一亮,灯笼就成粉红色的,点红蜡烛的,当然就成红色的喽! 

即便是这样的灯笼,我们也格外珍惜。依次走遍每家门口,晒晒各式各样的纸灯笼,有时为了炫耀,我们还会爬上家门口的铁道上,亮在高处的灯笼像一组流动的火焰,更像天上的灯盏。我们成群结队,我们心怀欢喜,我们小心翼翼地走着,有时一阵风吹来,蜡烛的火焰就歪歪斜斜,我们赶紧用手遮着风,不一会儿蜡烛还是灭了,有的回家重新点燃再次归队,有的蜡烛翻倒后会把灯笼烧着了,那一个孩子就会一脸沮丧,蔫蔫地回家了。 

我们这支队伍走了一圈又一圈,这时突然挤过来几个调皮捣蛋的男孩儿,灯笼就会被碰翻,随即噗的一声着了,灯笼没了。他们会笑着喊:灯笼会,灯笼会,灯笼灭了回家睡。我们会不依不饶地追着跑着让他们赔,有的女孩会急哭了。最终没烧坏的,我们的蜡烛也燃尽了,我们就高兴地回家睡觉,那晚的梦是明亮的、快乐的、温暖的。 

父亲给我扎的纸灯笼一年比一年好看,就像花朵一样年年绽放。那样的纸灯笼一直在我心里亮堂着,无关年月。 

有了孩子后,最先我也给他糊纸灯笼,后来给他买纸灯笼,去猜谜语赢灯笼,让他掂着玩。那时化工一厂家属院有一个大院,那里的孩子也不少,总有好伙伴来家里喊他出去打灯笼。当然舅舅们也会在正月十五晚上给他送灯笼,每年一个,几个舅舅按顺序送,一年又一年——外甥打灯笼照舅。 

儿子的记忆是:灯笼会,灯笼会,小孩不来我吹了。之后便是电灯笼——永远烧不破的灯笼,按年景一年一个属相的电灯笼挂满了儿子的小屋,那种喜庆永远在他心里。 

如今我的宝贝孙子锅巴已经两岁多了,前几天我领他去森林公园看灯展,一走到鹅灯跟前,他竟然脱口而出:“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趣味盎然。 

今年我要学着给他糊一个纸灯笼,插粉蜡烛,让他掂着去找小伙伴玩,也喊着:灯笼会,灯笼会,灯笼灭了回家睡。该有多好! 

“玉漏银壶且莫催,铁关金锁彻明开。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这是崔液的《上元夜》。这古诗写得多么好,元宵节马上又到了,我的纸灯笼又该亮了,元宵团圆夜,万家灯火时。那种明亮的、快乐的、温暖的亲情之灯永远照耀着。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