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社会与法 > 正文
果树浇水引发邻里纠纷 调解员析法明理成功化解
全媒体记者郭中昱报道  日常生活中,有些时候,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往往成了邻里纠纷的导火索。这不,顺河回族区司法局东郊司法所调解员就成功调解了一起这样的邻里纠纷。  家住顺河回族区东郊乡的陈先生和王先生本是多年的好邻居,近日却因为两棵果树闹起了矛盾。原来,王先生在自家院子里开辟了一小片果园,种了两棵果树,每天定时给果树浇水。可这一举动却引来邻居陈先生的不满。
果树浇水引发邻里纠纷 调解员析法明理成功化解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郭中昱 发布时间:2022-02-17 08:59:52

全媒体记者郭中昱报道  日常生活中,有些时候,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往往成了邻里纠纷的导火索。这不,顺河回族区司法局东郊司法所调解员就成功调解了一起这样的邻里纠纷。 

家住顺河回族区东郊乡的陈先生和王先生本是多年的好邻居,近日却因为两棵果树闹起了矛盾。原来,王先生在自家院子里开辟了一小片果园,种了两棵果树,每天定时给果树浇水。可这一举动却引来邻居陈先生的不满。陈先生觉得这两棵果树紧挨自己家房屋的后墙,王先生长时间浇水,水渗到墙内,会造成墙体及屋内受潮,久而久之,地基也会受到影响。因此,他要求王先生不要频繁浇水,要定时修剪靠墙的树枝。但这个要求却遭到了王先生的拒绝。双方为此事争执不下,谁也不肯让步。后来,陈先生来到顺河回族区司法局东郊司法所,希望通过调解来解决此事。 

该所调解员分别到陈先生和王先生家中进行了实地走访。在王先生家,调解员实地查看后,认为王先生种的这两棵果树确实离陈先生家的后墙太近了。而王先生也对调解员抱怨说:陈先生家的房子进行翻修时,没有做排水措施,遇到雨雪天气,陈先生家房顶的水都流进了他家的院子里,造成积水,给日常生活带来不便。他多次找陈先生探讨此事,可陈先生的态度很不好。正因为这样,王先生被激怒了,他表示自己种树就是为了和陈先生斗气。 

原来,这才是矛盾纠纷的症结所在。调解员便以此为突破口对当事人双方展开了调解工作。 

调解过程中,调解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告知他们远亲不如近邻,不要因为这些小事伤了感情;告知他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作为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邻里关系。经过调解员的耐心析法明理,王先生和陈先生的态度有所好转,都表示认识到了自己在这起矛盾纠纷中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调解员趁热打铁,继续调解。最终,当事人双方达成一致意见:陈先生同意在自家房子上安装排水管道进行排水,保证积水不再往王先生家流;王先生表示不会因浇水对陈先生家的墙壁造成影响,同时也会定期修剪树枝。至此,双方握手言和,这起邻里纠纷被成功化解。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