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大学 > 正文
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 河南大学及其生物学科榜上有名
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日前公布,河南大学及其生物学科入选。
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 河南大学及其生物学科榜上有名
作者:李水龙 发布时间:2022-02-15 08:15:33

全媒体记者李水龙报道 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日前公布,河南大学及其生物学科入选。 

据了解,依据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十四五”期间国家战略急需领域,按照“总体稳定,优化调整”的原则,经过“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研究,以需求为导向、以学科为基础、以比选为手段,确定了新一轮建设高校及学科范围。此次公布的名单共有建设高校147所。建设学科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布局59个、工程类学科180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92个。 

记者从河南大学了解到,在2017年9月该校生命科学学院恢复建院30周年之际,其生物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 

河南大学围绕“六位一体”建设目标,持续提升建设层次,生物学科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该校宋纯鹏教授领衔的逆境生物学教师团队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基于科教协作‘菁英计划’的地方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该校建立了高水平的“逆境生物学”研究平台和技术体系,形成了“棉花生物学”和“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作物逆境生物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共同支撑生物学科发展的新格局。生物学科聚焦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人类健康重大需求,实现了在《Cell》《Nature》《Science》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科研成果的重大突破。荣获河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此外,建成“河南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生物纳米技术中心”“深圳研究院”“三亚南繁基地”等多个研究基地和中心。

相关链接

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

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有利于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2017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正式公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共计137所,其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A类36所,B类6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双一流”建设学科共计465个(其中自定学科44个)。              (新华)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