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就地过年
​春节年年有,今年却不同。虎年春节,我一个人、第一次在古城开封就地过年,这对于刚刚走向社会的我来说,无疑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就地过年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白雪 发布时间:2022-02-14 08:51:17

春节年年有,今年却不同。虎年春节,我一个人、第一次在古城开封就地过年,这对于刚刚走向社会的我来说,无疑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春节前夕,为了让爸妈也能尝尝开封年味,我特地买了开封的桶子鸡、麻辣花生、花生糕和菊花茶等特产寄回了家,让老家春节的餐桌上第一次有了浓浓的开封味道,也让村里的街坊邻居和亲朋好友尝一尝开封的特产、品一品开封的美味、感受一下开封的美食文化,别样的春节,更具别样的味道、别样的情怀。家乡的爸妈也担心我孤单、思乡,怕我尝不到家乡年味,给我寄来了他们做的枣糕、酥果等好吃的。品尝着包含父母之爱的美食,我的嘴角不禁上扬,同时眼眶也渐渐湿润。

当同事们得知我不能回家过年之后,这个送来麻辣花生、那个送来了黑芝麻元宵,还有人送来了小麻花。有人邀请我到他们家一起吃年夜饭,也有人约我一起去逛公园……看着同事们送来的美食,听着他们关心的话语,我内心一股股暖流升腾而起。这个春节虽然只有我一个人,但并没有感到冷清和孤单,关爱和温暖一直包围着我。在开封工作,有这样的同事应该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分,这也是我春节收到的最温情的礼物。 

除夕,我约着一同在开封工作的山西老乡开始忙碌我们的年夜饭,厨艺不精的我们跟着网络教程一起备菜、炒菜,虽不能说色香味俱全,但最终也成就了一桌“大餐”,在这些美味佳肴里面,不但有老家的味道,更多的是有了开封的年味,我们举杯祝福,满满的仪式感也让这个年变得不同凡响。吃着年夜饭,看着春晚,时不时用方言交流着,恍惚间,我还在家乡,孤独落寞一扫而光。 

趁着春节假期景区开门迎客,我与朋友一起走进了清明上河园。我随着人流,观看了“包公迎宾”“梁山好汉劫囚车”、斗鸡等表演,并欣赏了皮影戏,参观了木偶馆,我手拿大宋切糕,穿着宋装,在这些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好似穿越到了宋朝,感觉格外新奇。这个春节,令我今生难忘。 

在开封就地过年,自然少不了品尝古城美食。麻辣酥脆的兴盛德花生,白胖醇香的老尚家元宵,酥得掉渣的白记花生糕,口味各异的孙记小麻花,唇齿留香的炒凉粉、杏仁茶、小笼包等,对于一个顿顿离不开老陈醋的山西女孩来说,这些从来没有品尝过的美食令我胃口大开,在色香味俱佳的美食诱惑面前,一直讲究节食的我也顾不了那么多,成了名副其实的“吃货”。 

虎年春节,我虽未能回家过年共享团圆,但有家乡亲人的挂念、有朋友同事的关怀、有美景美食的点缀、有精彩冬奥的陪伴,我心依旧阳光照耀、温暖如春。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