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学会寻找快乐
​今年春节,儿子因疫情原因不能回家过年,媳妇又因为老母亲摔伤回了杞县老家伺候,我这个快要退休的中年大叔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巢老人”。
学会寻找快乐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靳国良 发布时间:2022-02-14 08:50:39

今年春节,儿子因疫情原因不能回家过年,媳妇又因为老母亲摔伤回了杞县老家伺候,我这个快要退休的中年大叔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巢老人”。

春节本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一个人的春节怎么过?年货不敢备太足,好吃的不敢做太多,奉行简单过年。我家在市里连一家亲戚也没有,大年初六的时候,在尉氏县老家的妹妹一家说要来看我,我说等“五一”儿子、儿媳都回来了你们再来吧。可过年图的就是一个热闹、喜庆,当春节就剩你一个人的时候,还真不能凑合,必须主动寻找快乐,让一个人的年也过得有滋有味。 

春节假期,家里虽然就我一个人,可我并没觉得孤独寂寞。每天早晨还是早早起床,先到城墙公园里健步走,之后是与乒乓球爱好者打几局、与太极拳拳友练几招、再与舞友们翩翩起舞转几圈,不知不觉一上午就过去了。中午小憩之后,下午不是与牌友打麻将,就是打双升,动静结合、劳逸互补。晚上看电视、玩手机、打游戏、看看书,文娱项目最多。特别是今年的春晚、相声大会、喜剧之夜、星光大道嘉年华和冬奥会开幕式都很有看头,精神大餐令人目不暇接。 

大年初一一早,我准时来到单位附近的超市准备买点新鲜的蔬菜,可因为超市临时改为10点开门,我只好移步单位的文体活动室,独自打了一个多小时的台球,值班的小张说:“大年初一来单位打台球,我还是第一次遇到,怪不得大家都说你是能文能武、活泼可爱的‘老男孩’。”快六十的人了,能被人称为“老男孩”,心里还真是美滋滋的。 

空巢不可怕,千万不能空心。如果一个人没有一个业余爱好、没有一点精神寄托、没有几个知心朋友,平时的生活一定是单调的、寂寞的、无趣的。 

年前我在看《星光大道》的时候,对一位80多岁还劲歌劲舞的“奶奶级”选手印象特别深。她说要在有生之年与孙女共同完成100件少男少女干的事,当时她已经做了30件,比如打台球、玩网游、去酒吧等。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还有如此年轻健康的心态,我们更要寻找自己的快乐! 

要想让自己的有生之年活得有尊严、有色彩,光有丰厚的物质生活还不行,必须要有健康的体魄、快乐的心情,多参加有益健康的活动,只有主动去寻找快乐,你的晚年才能更加幸福安康!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