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藏在后备厢里的爱
​每年春节过后,我从老家返城,汽车的后备厢里总是被塞得满满当当,那是来自母亲沉甸甸的爱。
藏在后备厢里的爱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吴圆圆 发布时间:2022-02-14 08:50:05

每年春节过后,我从老家返城,汽车的后备厢里总是被塞得满满当当,那是来自母亲沉甸甸的爱。

我看着堆在大门口那一摞摞、一兜兜、一捆捆等待装车的东西,就拉住我妈说:“够了,再收拾,我看就要把家给搬走了。”“我倒是想把家给你搬走呢!放在厨房的那一筐咸鸭蛋忘记给你拿了,我这记性啊……”母亲拍了下脑门,脚下生风一般跑去拿咸鸭蛋了。

我笑着,弯腰先把一桶15公斤的花生油搬上了车,接着是半麻袋的大白菜以及一兜带着泥巴的土豆、萝卜、红薯。我打开了一个纸箱,见里面整整齐齐码放着成串的干辣椒、去了籽的山花椒、去了壳的花生,还有从小院东墙角拔来的大葱和香菜,就连屋檐下挂着的那两条风干咸鱼和5只鸭腿母亲都一一给我带上了。 

冰箱里的豆腐皮、鲜辣椒、芹菜、冷冻的五花肉、排骨、鸡,更是一股脑儿塞给了我,甚至那些木耳、香菇、腐竹之类的干菜也给我打了包。除此之外,母亲将春节没吃完的馒头、糖果瓜子等都塞进了车,当然,亲戚送来的白酒、牛奶、芝麻糊之类的礼品也是要给的。反正只要是家里看得见的摸得着的,能吃的能喝的,母亲都会一样不落地打包给我。心细如发的母亲甚至连抽屉里炖汤的香料也给我拿全了,好像我那里“闹饥荒”吃不上饭似的。 

早些年,我是最反感母亲给我收拾这些东西的,我自认为不缺,不需要千里迢迢拉这些东西回去。记得有一次,为了这事我冲母亲发过火,喊道:“我不要这些东西,你们留着吃吧!这么沉我怎么搬啊!太麻烦了!” 

母亲当场就被我吼得红了眼眶,她不敢再多说话,只能笑着打圆场,说:“行行,妈知道了,不想拿就不拿吧,你别生气……” 

我那时年少气盛,觉得母亲太唠叨,尚且不能体会她疼爱远嫁女儿的心。直到后来我也当了母亲,我才深深地感受到母亲对儿女的担忧和牵挂,才知道我对她吼、对她凶,是多么不孝和愚钝。 

自那以后,每次归家,不管母亲往我车里塞什么,我都照单全收,只要我收下,她就心满意足,开心得像个孩子。如今,我望着在地上等待我搬运的东西,心底只有感激和幸福。 

那一兜兜的食物、一袋袋的土特产,是麻烦吗?不是!那是母亲沉甸甸的爱。母亲选择将深沉的母爱寄托在这些食物身上,让食物代替她来照拂我的生活、填满我的心。当我把这些食物做熟端上餐桌,她好像就能隔着时空看见我在厨房忙前忙后,为孩子夹菜、为丈夫添饭,能看见我们一家人热热闹闹、日子和谐美满。当我吃这些食物的时候,母亲也殷切地盼着我能想起远方的她。 

母亲永远是朴实、真诚、无私的,为儿女恨不得倾尽所有,不论我们走多远,都是母亲最深的牵挂;不论我们多富有,母亲都会觉得我们缺东少西。有种爱,它藏在后备厢里,它沉甸甸,它满当当,它是无边的幸福在心底蔓延。 

汽车启动的那一刻,我带着母亲沉甸甸的爱,驶在暖洋洋的春光里。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