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春变化看过来
春节期间,记者在尉氏县大马乡走访发现,这里的乡村振兴展现出新气象。两层的小楼,高高挂起的灯笼,醒目的春联……对于大马乡门张村脱贫群众侯新年来说,这是一个幸福感满满的春节。
【新春走基层】新春变化看过来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朱朝星 马承恩 发布时间:2022-02-11 10:15:12

全媒体记者朱朝星 通讯员马承恩

春节期间,记者在尉氏县大马乡走访发现,这里的乡村振兴展现出新气象。

两层的小楼,高高挂起的灯笼,醒目的春联……对于大马乡门张村脱贫群众侯新年来说,这是一个幸福感满满的春节。 

“今年遭受水灾,国家补助5万元,我盖起了新房。”侯新年说。 

干群团结攻坚,改造历时半年顺利完成。村民惊喜地发现,村子变美了。主干道宽敞整洁,道路旁的围栏里种满了蔬菜,农户家门口摆放着石磨、水缸等传统用具。“村里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73岁的村民张志业感慨道。 

张志业原本是贫困户,老伴长期卧病在床。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他于2019年成功脱贫。这个春节,最让他感到高兴的是,在外务工多年的儿子决定留在家乡创业。在张志业看来,“村里环境变好了,农家乐和民宿越来越红火,在农村也能发展经济”。 

“郊野尽果园,村口市场兴。”门张村党支部书记张遂营说,村庄变美后,还要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下一步,该村将引入市场主体,扶持村民经营农家乐、民宿等,以乡村旅游带动产业发展,让乡村振兴惠及家家户户。 

“现在家里有电冰箱、洗衣机、电热水器,手机也是智能的。”在尉氏县大马乡西王村,83岁的老人马香妞对电气化带来的便利深有感触。 

“无论在外面过得多好,心里总是惦记着家乡。”郑江伦的儿子郑林波说,“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对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条件发挥着巨大作用,我们作为年轻人,不光想看到家乡人生活条件变好,更想看到家乡整体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好。” 

“我有两个愿望,一个是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大马乡现在有了乡村公园,但到了村组这一级,文化载体和体育设施希望有更多投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还有一个就是乡村公路贯通后,希望加强沿路特色种植、养殖项目发展,依托地理环境优势有机会展现大马乡乡村振兴特色,让村民增加经济收入的渠道更多、更广。”大马乡大马村老党员马老民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