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汴梁行】关注用电安全增强防护意识
电,是我们生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能源,我们每天都要用到。然而,由于有的人安全意识淡薄,每年都会因用电发生安全事故,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对此,市安委办提醒:关注用电安全,增强防护意识,共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汴梁行】关注用电安全增强防护意识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赵海龙 发布时间:2022-02-11 08:24:27

全媒体记者赵海龙

电,是我们生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能源,我们每天都要用到。然而,由于有的人安全意识淡薄,每年都会因用电发生安全事故,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对此,市安委办提醒:关注用电安全,增强防护意识,共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开封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10kV专板或专变双电源等高压用电客户来说,要常态化做好用电安全巡检工作,尤其是要注意用户进线安全。“此类用户多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有些企业因对用户进线安全不够重视,从而引发事故。”该负责人表示,用户进线与树木、建筑物如有直接接触,为防止电线磨破,用户应及时通知供电部门进行剪伐或加装绝缘套管。同时,企业在日常生产运行中,要做好相应的用电安全防护工作,防患于未然。一是做到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周期校验、高压电气设备周期试验。二是检查无功补偿设备投运情况,确保达到规定的功率因数。三是双电源用户要检查机械闭锁或电气闭锁装置可靠性,看是否有防止反送电的安全措施,确保每年都有定期试验检验。四是保障操作电源系统的完好性。五是设备缺陷应及时采取改进措施,对国家明令淘汰的设备和小于电网短路容量要求的设备要进行更新改造。六是做好电能计量装置及采集终端运行监管。七是确保防雷设备和接地系统符合要求。八是客户变电站内防小动物、防雨雪、防火、防触电等防护措施要到位,并确保安全工器具、消防器材、备品备件齐全合格、存放整齐、正确使用。 

安全用电无小事,对于低压用电客户来说,不懂得安全用电就容易造成电器损坏、触电身亡、电气火灾等意外事故,一个家庭没有安全就失去了幸福。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应重视安全用电。一是明确产权分界点,认识了解电源总开关,入户总开关与分户开关应配置合理,应装设带有过电压保护的调试合格的漏电保护器,以保证使用电器时的人身安全。二是屋内电源线要放在专用阻燃护套内,线径应满足负荷要求。教育孩子不要玩弄电气设备。三是家用电淋浴器在洗澡前一定要先断开电源,并有可靠的防止突然带电的措施。四是经常使用的电器应保持其干燥和清洁,不要用汽油、酒精、肥皂水等有腐蚀性或导电的液体去擦拭电器表面。五是对经常手拿的电吹风、电烙铁等,切忌将电线缠绕在手上使用,并远离易燃物品,用后要及时切断电源、拔下插头。使用电动工具必须戴绝缘手套。六是家中电器烧坏、冒烟、着火,必须先断开电源,切不可直接用水喷。对损坏的电器,应请专业人员维修,不自己拆卸、修理、使用。七是不要随意拆卸、安装电源线路的插座、插头等,甚至是安装灯泡这种“简单”的事情,也要在有专业资质人员的指导下进行。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枫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近年,市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生产理念,着力化解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管控变量风险,扎实推进能源领域安全监管。尤其是市发展改革委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指挥长的电力等能源安全生产专项领导小组,以分管安全责任人为直接负责人,各县区发展改革委为成员单位,形成市、县、区及企业工作配合联动的机制,并按照“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每季度组织各能源企业开展集中警示安全教育活动,每月固定组织开展能源安全检查,在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能源企业督导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聚焦电网领域,市发展改革委针对全市64条、1400多公里电力线路开展重要输变电设施运行维护隐患排查,及时消除电网安全隐患;聚焦发电领域,对电厂存煤、发电负荷、机组运行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加强重大设备安全监管和发电机组非计划停运管理,实现重大危险源改造“清零”。其中,针对特殊情况,市发展改革委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统筹协调保障民生和部分工商业生产用能关系,科学实施有序用电,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今年,市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提高站位,强监管、重排查、严督导,不断提升我市能源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同时积极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为全市发展大局稳定提供坚实的安全基础。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