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 阔步迈进新征程】开封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记者昨日从市统计局获悉,去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小幅下降(与2020年相比,下同),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9.1%。
【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 阔步迈进新征程】开封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赵海龙 发布时间:2022-02-10 09:07:20

全媒体记者赵海龙报道 记者昨日从市统计局获悉,去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小幅下降(与2020年相比,下同),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9.1%。 

能源消费方面,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为416.8万吨标准煤,下降1.2%。其中前三季度逐月累计能耗保持增长,进入10月以后,逐月累计能耗开始下降。同时,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变化趋势类似,也呈现先增后降趋势。 

分行业来看,去年,我市五大高耗能行业能耗比重略有下降,但占比依然较大。去年,全市五大高耗能行业企业能源消费量达390.8万吨标准煤,下降1.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总量的93.8%,所占比重下降1.2个百分点。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源消费量为7.5万吨标准煤,下降9.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能源消费量为283.0万吨标准煤,下降6.5%;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能源消费量为0.05万吨标准煤,下降9.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为99.8万吨标准煤,增长15.5%;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能源消费量为1.3万吨标准煤,增长16.3%。 

能源生产方面,全市共有能源生产企业17家,其中发电企业13家(包括6家火力发电企业、1家太阳能发电企业、6家风力发电企业)、润滑油生产企业1家、其他石油制品生产企业3家。去年,全市新增新能源发电企业5家,整体发电量有所上升。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电量为56.9亿千瓦时,增长28.3%。 

从发电结构看,我市火力发电量占比较大,去年全市火力发电量增长14.6%,占发电量的比重为80.1%,但占比下降6.8个百分点;风力发电量增长149.2%,占发电量的比重为19.9%,占比提高6.8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我市企业绿色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集约节约发展态势愈加明显,有利于我市抢抓新一轮产业发展先机,构筑更多比较优势。同时,针对当前我市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情况,应积极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引导企业向高端拓展、延伸产业链,并引导传统产业创新驱动、内部挖潜,在非资源型、集约型等发展方向发力,支撑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