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在脱贫群众家的新春合影
2022年大年初一,开封市人大代表、通许县朱砂镇演武岗村党支部书记李海潮像往常一样,在村委召开由全体村干部参加的晨会,安排好村里的春节值班及疫情防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禁售等相关工作后,径直朝该村脱贫群众陈中世家走去。
【新春走基层】在脱贫群众家的新春合影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赵虎 王东山 发布时间:2022-02-09 08:52:14

全媒体记者赵虎 通讯员王东山

2022年大年初一,开封市人大代表、通许县朱砂镇演武岗村党支部书记李海潮像往常一样,在村委召开由全体村干部参加的晨会,安排好村里的春节值班及疫情防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禁售等相关工作后,径直朝该村脱贫群众陈中世家走去。

“中世叔在家吗?”一进门,李海潮就亲切地喊道。“在家。李支书,来,快屋里坐。”听到喊声的陈中世从屋里迎了出来。 

“过年啦,来给你拜个年,顺便再看看孩子们。双双他们几个孩子都在家吧?”李海潮关切地问。“在家。孩子们,你们几个都出来吧,看谁来了?”陈中世赶忙喊几个孩子出来。“海潮叔叔过年好!”几个孩子见到李海潮显得十分亲切,异口同声地说。“过年好,过年好。”李海潮笑着赶忙回应,“双双和雨婷都长高啦!过年了,叔叔来看看你们。这是500元,你和你妹买点礼品吧。”说着,李海潮从上衣兜里掏出500元放到陈双双的手里。“孩子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努力进取,用所学所能,多做善事,多行好事,将来报效国家、回报社会。以后在学习和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和问题给叔叔说。”李海潮关切地说。 

在一旁的陈中世眼眶湿润了,他哽咽着说:“海潮支书真是个好人,是个好领导、好干部,对俺这样的家庭不但没有一点点嫌弃,还这么无微不至地关怀和照顾。”陈中世用手指了指大门上的春联接着说,“李支书,今年这副‘克疫情防灾情精准帮扶献真情,新时代新战略振兴之路不停歇’的对联是我让人写的,俺要表达感谢国家的扶贫好政策、感谢党的好干部的心情。这几年,咱演武岗村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变美了、街道硬化绿化了,家家户户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咱村由原来的落后贫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示范村。俺知道,这些成绩的取得跟你的辛苦努力和务实奉献是分不开的。” 

今年70岁的陈中世是演武岗村脱贫户。陈中世有一个不幸的家庭,二儿子2013年得了脑瘤去世,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儿媳妇改嫁他人,尚年幼的两个孙女和一个孙子留给陈中世和老伴照顾。不幸的是他的老伴于士敏也患上了脑瘤,丧失了劳动能力,一直卧床不起,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落在陈中世的身上。陈中世靠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生活异常拮据。李海潮尽己所能给予陈中世最大的帮扶和资助,和市、县、镇驻村工作队以及帮扶责任人一起对他的家庭有针对性地制订了科学的帮扶计划。扶贫先扶志,通过政策宣传和实际帮扶,陈中世及其家人的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同时通过国家的各项惠民帮扶政策,让陈中世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如今,陈中世一家吃不愁穿不愁了,危房改造了,厨房实现电器化,孙子孙女上学享受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 

“海潮叔叔,我们在大门口留个影吧,俺要把这个场景作为纪念。”陈双双边说边拉着李海潮向大门口走去,李海潮就和陈中世及其孩子们一起留下了2022年的新春合影。 

“中世叔,今天看到你和孩子们我很高兴,注意保重身体。”李海潮握了握陈中世的手,又转过身来对孩子们说,“叔叔明年春节还来看你们,叔叔期待你们有好成绩。”说着,李海潮快步走出陈中世的家,向下一个看望对象的家走去……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