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大学 > 正文
河大学子助力中国女足勇夺亚洲杯冠军
新春伊始捷报传,河大学子再建功。北京时间2月6日晚,远在印度孟买参加亚洲杯的中国女子足球国家队在决赛中上演逆转绝杀奇迹,最终以3:2力克韩国队,时隔十六年再夺亚洲杯冠军。河南大学体育学院毕业生娄佳惠代表中国女足首发出战。
河大学子助力中国女足勇夺亚洲杯冠军
来源:开封网 作者:李水龙 周屹嵩 刘辰辰 发布时间:2022-02-08 11:02:49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李水龙 通讯员周屹嵩 刘辰辰报道 新春伊始捷报传,河大学子再建功。北京时间2月6日晚,远在印度孟买参加亚洲杯的中国女子足球国家队在决赛中上演逆转绝杀奇迹,最终以3:2力克韩国队,时隔十六年再夺亚洲杯冠军。河南大学体育学院毕业生娄佳惠代表中国女足首发出战。

微信图片_20220207162302

此次亚洲杯,娄佳惠充分发挥了中国女足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多次舍身救球,敢打敢拼。在半决赛对抗日本女足的比赛中,娄佳惠更是拼到旧伤复发被担架抬离场下,这一幕揪起了广大球迷的心。当大家都在担忧决赛中中国女足是否会缺少一名实力强劲的队员时,娄佳惠火线复出入选首发名单,出战与韩国队的决赛。

微信图片_20220207162311

娄佳惠2011年考入河南大学运动训练专业(足球专项),2015年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到本校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在读期间,娄佳惠连续3届作为主力队员代表河南大学参加大学生女子5人制足球赛,均进入全国4强。对于足球的热爱与付出,使得她14岁进国家少年队、15岁进国家青年队,2007年先后参加国家少年队、国家青年队、国家队的集训。直至今天,足球已然成为她的职责所在,成为她生命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

这一切荣耀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艰苦付出。“除星期日外,其余时间上下午各2个小时。”娄佳惠简单的回答,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是追求梦想、告别假期的决心,更是不畏辛苦、志在千里的追求。尽管摘得多项桂冠,荣誉奖项数不胜数,她却始终把胜利归功于团队成员的齐心协力。

微信图片_20220207162315

比赛结束后,河南大学师生反响强烈,纷纷向娄佳惠和中国女足表达祝贺。河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张大超说:“娄佳惠在河南大学经历了7年的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涯,在学院读书期间她勤奋好学,她一方面进行高强度的专业训练,代表学校、河南省和国家参加各种比赛,一方面通过多种方式学习文化课,认认真真完成老师们布置的作业,得到了老师们一致好评。她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特别有责任感,在比赛中遇到困境时,她能够挺身而出,体现出一位‘国脚’的勇毅和担当。祝贺娄佳惠再次为国争光,也希望她能够继续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娄佳惠的硕士研究生导师赵宗跃说:“娄佳惠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她个人长期以来坚持和努力的结果,更是党和国家培养教育的结果。就读研究生期间,娄佳惠始终能做到虚心好学,从不骄傲自满,不停留在已经取得的成绩中,一直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学业能力,最终顺利毕业。我为有这样优秀的学生感到自豪。”

微信图片_20220207162321

足球是娄佳惠的心之所想、志之所向,更将会成为她未来可期的传奇与神话。再次回首在河大度过的青春年华,娄佳惠感触颇深:“很庆幸能够遇到那么多的良师益友,是他们给予我无私的帮助和热心的照顾,让我在一个充满温馨的环境中度过大学生活。‘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河南大学校训是我这些年工作和生活的精神支柱,古朴厚重又满含时代元素的河大校园是我一心怀念的地方,感谢我的大学!”


责任编辑:刘铚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