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春运归途的“变”与“不变”
“从上海虹桥开往焦作的G1949次列车即将进站。”刚进候车厅,车站广播响起,成一赶忙拉着行李、背着吉他去排队,“虽然一路曲折,但能平安回家就值得。” 受西安疫情影响,成一比其他地方学生晚放假,所以这一路他感触很深,准备谱一首曲子,纪念这次不寻常的回家路。 “今年春运情况特殊,郑州刚刚经历一轮疫情,多数人都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了,但我们的工作一点不敢松懈
新春走基层丨春运归途的“变”与“不变”
来源:大河网 发布时间:2022-01-27 11:16:43

“疫情防控就跟喝茶一样,先苦后甜,总会过去的,到时候就苦尽甘来了”

河南日报记者 郭北晨 实习生 王超

1月24日下午,雪花漫舞中的郑州银装素裹。空荡荡的火车站东广场上,不时有步履匆匆的乘客拉着行李经过。

“别说大客流了,有时候人影也见不着几个。”52岁的便利店老板吴长州坐在自家超市的柜台里,伸头看着广场上稀稀拉拉的几个人,不住地感叹。

眼瞅着生意不好,老吴在店里靠学“茶艺”打发时间,温杯洁具、提壶举杯、压盖低斟,一招一式行云流水,不大会儿一壶散发着芬芳的茶叶水便冲泡完成。

“疫情防控就跟喝茶一样,先苦后甜,总会过去的,到时候就苦尽甘来了。”谈起以后的打算,老吴抿了一口茶咂咂嘴,眼神坚定地看向远方。

说笑间,一个小伙子拉着行李箱朝便利店走来,身后背着的白色吉他包格外显眼。小伙子进门就喊:“老板,泡一桶面。”

“好嘞,要辣的还是不辣的?”顾客上门,老吴赶紧起来招呼。

“辣的,再要个卤蛋。”

小伙子叫成一,在西安读大学,回焦作在郑州转车途中出来转转,顺便把午饭“补上”。

“西安现在是全域低风险,不过安全起见学校还是闭环把我们送到了车站,到家后还要居家隔离。”成一说着掏出手机扫了一下店里的二维码,显示绿码。而他的行程码上,途经城市“西安”后面已经没有星号了。

天气太冷,一碗热腾腾的泡面让成一心满意足。随后他起身进站,扫码测温、出示核酸检测报告、安检一气呵成,满心期待着几小时后能尝到“妈妈的味道”。

“从上海虹桥开往焦作的G1949次列车即将进站。”刚进候车厅,车站广播响起,成一赶忙拉着行李、背着吉他去排队,“虽然一路曲折,但能平安回家就值得。”

受西安疫情影响,成一比其他地方学生晚放假,所以这一路他感触很深,准备谱一首曲子,纪念这次不寻常的回家路。

“今年春运情况特殊,郑州刚刚经历一轮疫情,多数人都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了,但我们的工作一点不敢松懈,甚至要比以往更加严格。”面对疫情防控的各种形势变化,郑州火车站值班站长马媛媛已经做好“在站里过年”的准备。

走出车站,雪花依旧不停。目光所及之处,依旧能看到一抹熟悉的橄榄绿,身姿挺拔地屹立在风雪中。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