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汴梁行】规范使用燃气防范事故发生
常生活中,如果使用燃气操作不当或购买使用了劣质燃气具产品,很可能引发重大安全事故。那么,生活中,广大群众又该注意哪些事项,确保燃气使用安全呢?
【安全汴梁行】规范使用燃气防范事故发生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赵海龙 发布时间:2022-01-24 09:01:49

全媒体记者 赵海龙

日常生活中,如果使用燃气操作不当或购买使用了劣质燃气具产品,很可能引发重大安全事故。那么,生活中,广大群众又该注意哪些事项,确保燃气使用安全呢?

新奥燃气安检员说,日常生活中,如用户发现厨房有臭鸡蛋味(有漏气),那就应禁止开关任何电器,立即关闭所有燃气阀门,并轻开门窗通风,到室外拨打电话95158报修,不要在厨房逗留。同时,新奥燃气每年都会对城市燃气用户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农村用户一年两次。安检人员会对燃气管道进行系统检测,检查其是否漏气,并检查连接灶具软管情况。该安检员强调,连接灶具的软管要用金属软管,因为金属软管抗老化性能强,并且耐腐蚀、耐高温,不怕鼠咬、不易脱落,使用寿命一般为8年以上。而普通的橡胶软管,存在易脱落、易老化及易破损、易漏气等弊端,使用寿命低于8年。 

据悉,2022年发布的《城镇燃气工程项目规范》,规定连接灶具的软管使用年限不应低于8年。根据《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从售出当日起计算,燃气灶的判废年限为8年。超期使用的燃气灶相当危险,因为超期燃气灶元器件老化,燃烧时一氧化碳容易超标排放,往往超出国家规定的7倍以上,这样便危及燃气用户的身体健康。此外,如果燃气灶没有熄火保护装置,若风吹火灭或溢锅,会造成燃气持续泄漏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应立即更换。 

市城管局副局长翟少军表示,城市燃气设施属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燃气事业的发展对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水平、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燃气的推广使用在给广大城市居民带来快捷便利的同时,因其具有易燃易爆特点,在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等过程中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近年发生的多起燃气安全事故告诉我们,在全面加强燃气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同时,规范安全用气操作刻不容缓,强化燃气安全使用宣传教育迫在眉睫。 

那么,作为燃气行业主管部门的市城管局应落实哪些监管责任?据悉,按照职责分工,市城管局应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地下管线建设、管道天然气工程质量及运行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指导城市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等。 

燃气安全既需要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也需要燃气经营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更需要广大市民广泛参与和配合。市安委办强烈呼吁,各级各部门要加大燃气使用的安全宣传力度,让每名燃气使用者都能掌握燃气使用的安全常识,自觉使用合格的燃气燃烧器具,精准掌握防范燃气泄漏常识和应急处置措施,有效防范燃气安全事故发生。 

安全常识: 

超期使用胶管很危险 

燃气胶管有使用寿命(用18个月要检查),特别是普通胶管,容易老化开裂,若与明火靠得太近或出现破裂,容易导致气体泄漏,发生火灾,甚至有爆燃危险。 

在使用瓶装液化气时,要注意经常检查和更换胶管和减压阀,防止漏气现象出现,胶管的长度不要超过2米。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除了胶管,市面上还有金属材质的液化气管,其耐腐蚀性、耐高温性更好,寿命也更长。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