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联伟 发布时间:2022-01-21 09:56:38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筑牢政治忠诚,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政法铁军。

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要继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聚焦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多措并举切实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要继续创新完善工作方法,不断提升监督工作质效,持之以恒把好刑罚执行和监管执法监督关。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造性开展“社区专职化”改革。要大力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忠诚履行政法工作职责,奉献社会、服务人民。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秉持“小事不出家门、大事不出社区”的理念,用心、用法、用情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建设平安社区。要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切实发挥法律援助对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把群众的正当权益维护好,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