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涵养“廉”“清”之德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涵养“廉”“清”之德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桂桃 发布时间:2022-01-21 09:53:38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年轻干部,如初升太阳朝气蓬勃,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希望。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时代赋予年轻干部艰巨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新时代新征程中,个别年轻干部缺乏定力,面对纸醉金迷经不起诱惑,身临灯红酒绿耐不住寂寞,容易跌入贪腐“陷阱”。尽管“年轻干部贪腐”少之甚少,腐败“年轻化”系个案,其危害性却不容小觑。青春年少,意味着来路漫长。倘若在起点就“鞋歪脚偏”,将“第一粒扣子”扣错位,只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偏。 

涵养“廉”“清”之德,要树正党性观念,立正政治标准。“土能浊河,而不能浊海;风能拔木,而不能拔山。”年轻干部的党性观念关系党和国家未来,影响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对待年轻干部,党性培养要摆在首位。年轻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矢志不渝听党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大海航行靠舵手。“三观”树正的年轻干部,方堪任国家建设的组织者、社会发展的领航人。 

涵养“廉”“清”之德,要树正规矩意识,立正纪律标准。规矩是人生的“防护栏”,纪律是权利的“警示牌”。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遵守规矩、恪守纪律,方能心无旁骛、一心为党、尽心为民。“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要始终把规矩“置顶”,将纪律挺在前面,筑牢糖衣炮弹的“防御墙”。要破除侥幸心理,涵养杨震“暮夜却金”的自律,强化底线思维,绷紧规矩之弦,踩得住红线“刹车”;厘得清公与私,坚持依规办事,按原则用权,远离贪腐“高压线”。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立则国立。在新的历史时期,世界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国家面临“危”与“机”,广大年轻干部要“正气存内”,方能“邪不可干”,要有“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之志,做一名干净的干事之人。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