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上千只越冬鹤类齐聚黄河岸边
眼下,已进入四九天气。天寒地冻,广袤的豫东平原上笼罩在肃杀的气氛之中。但在市柳园口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上千只鹤类候鸟在黄河岸边、滩区田地里成群结队自由觅食、飞翔。
上千只越冬鹤类齐聚黄河岸边
来源:​开封网 作者:杨柳村 发布时间:2022-01-20 16:20:22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杨柳村报道  眼下已进入四九时节。天寒地冻,但在我市柳园口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上千只越冬鹤类齐聚黄河岸边成群结队地自由觅食、飞翔。

GetAttachment (4)

1月19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副教授、2021-2022全国越冬鹤类调查工作黄河开封段小组负责人赵海鹏。据赵海鹏介绍,1月5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正式启动2021-2022年全国越冬鹤类同步调查,河南大学受邀开展黄河开封段即我市柳园口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的调查工作,该院联合地理与环境学院相关师生组建了调查小组积极投入并顺利完成任务。在1月5日至15日的持续观测中,他们发现越冬鹤类大鸨(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40余只,灰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千余只;其间还观测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普通鵟、黑翅鸢、猎隼、鸿雁、大天鹅、白额雁、花脸鸭等,但数量极少。

GetAttachment (5)

赵海鹏介绍说,这些越冬鹤类在去年11月底开始陆续从北方迁徙到黄河开封段,到三四月天气转暖时会陆续北迁离去。在这几个月里,它们主要依靠植物根茎、鱼虾等生存。

据介绍,此次调查旨在及时掌握全国鹤类分布和数量动态、保护管理部门出台鹤类资源保护政策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对于本区域深入了解鹤类的越冬情况,更好地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调查数据已向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柳园口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及祥符区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进行了通报。


责任编辑:张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