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坚持防沉迷 让孩子过一个健康文明的寒假
​据报道,腾讯游戏、网易游戏1月17日公布春节限玩通知,旗下网络游戏对未成年人限制游戏时间。腾讯游戏公布的“未成年人寒假限玩日历”显示,未成年人今年寒假能打游戏的时间最多14个小时,春节当天也只能玩一个小时。
坚持防沉迷 让孩子过一个健康文明的寒假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青平 发布时间:2022-01-19 15:03:56

据报道,腾讯游戏、网易游戏1月17日公布春节限玩通知,旗下网络游戏对未成年人限制游戏时间。腾讯游戏公布的“未成年人寒假限玩日历”显示,未成年人今年寒假能打游戏的时间最多14个小时,春节当天也只能玩一个小时。网易游戏明确,春节期间,未成年人每天可在当日20时至21时体验游戏。

随着春节的临近,各地学校相继开启寒假模式,特别是中小学生,脱离了学校禁止带手机的约束,回到家中有了更多接触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机会,也因此有了更多玩游戏的时间,从而让家长增添许多担忧。 

腾讯游戏、网易游戏公布的春节限玩通知,既是遵循国家新闻出版署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相关通知精神的具体体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彰显出企业的社会责任,这如同给家长吃了“定心丸”,让寒假期间未成年人防沉迷有了更多保障。 

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5.18亿,占网民整体的52.4%。我国62.5%的未成年网民经常在网上玩游戏;13.2%未成年手机游戏用户,在工作日玩手机游戏日均超过2小时。自制力不强的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严重影响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将网游企业防沉迷责任写入法律。国家新闻出版署在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之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对网络游戏防沉迷工作提出具体明确要求,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 

被称为“史上最严防沉迷”政策实施后初见成效,当前,随着寒假的到来,能否真正严格执行防沉迷规定,坚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对于网游企业来说,要积极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通知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严格限制未成年人的使用时长和权限。有关部门要加强执法监督,加大检查力度,对未严格落实的网游企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违法出租成人账号、身份验证的商家,进行法律惩戒,依法打掉一批租号平台。网络平台要履行好管理责任,严格排查违规商家,对相关服务采取下架、封禁措施,铲除违法生存的土壤,还未成年人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社区等要积极发挥作用,家长要多些陪伴,尽好监护责任,正确引导未成年人培养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引导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承担家务劳动,过一个健康文明的寒假。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