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热议平安过大年
1月17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介绍,虽然受疫情影响和各地防控政策引导,旅客出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从目前春运车票预售情况来看,2022年铁路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将保持一定规模,铁路部门面临保障出行、防控疫情的双重考验和压力。
热议平安过大年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19 14:57:53

核心提示

1月17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介绍,虽然受疫情影响和各地防控政策引导,旅客出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从目前春运车票预售情况来看,2022年铁路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将保持一定规模,铁路部门面临保障出行、防控疫情的双重考验和压力。春节即将来临,如何平安过大年,成为我们共同关注的话题。

坚决把疫情拒之门外

良言

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开启。为确保广大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我市公路客运、公交、出租车等行业采取多种举措,抓好疫情防控,强化春运服务和安全管理,从“运输员”变身“防疫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交通运输坚实防线,全力维护市民健康平安出行。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虽然目前开封没有出现确诊病例,但决不可放松警惕,一定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坚决把新冠肺炎疫情拒之门外。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得这么好,与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基层防疫人员认真负责、广大群众密切配合分不开的,我们一定要再接再厉,严防死守,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坚决打赢此轮疫情防控阻击战。

春节即将来临,春运大幕开启,面对严峻挑战和考验,各个环节都要做到无缝链接。这不仅是对春节旅客运输能力、服务质量的考验,同时也是对基层防疫工作的考验,更是对每个人能否遵守、服从、配合疫情防控的考验。每个行业、每个部门、每个人都要从大局出发,搞好密切配合,不给疫情任何可乘之机。

疫情防控是当前的重要工作,不但不能放松,而且春节期间更应该加强,面对春节前夕人员流动量大等特点,要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每个在外拼搏的游子也应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坚持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不流动、不聚集,只有将疫情拒之门外,我们才能开好局、迈好步、实现开门红,大家的情绪才不会受到影响,群众才能欢欢喜喜过大年。

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很有必要,但不能一刀 切,更不能过火、过头,因噎废食。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要坚持以人为本,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经营不受影响尤其重要,类似堵路、封门、不接诊等极端事件坚决不能再发生。要坚持严格防控状态下的科学防疫、合理防疫、人性化防疫,确保疫情防控与群众生产生活、城市经济发展相辅相承、互为促进。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虽有疫情挡道,可面对愈加浓烈的思乡之情,不少符合条件的务工人员还是要坚持回家过年,如何让回家的路更顺畅、更安全、疫情防控更有保障,回乡之后如何管控,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面临严峻考验,我们一定要以实际行动,递交群众满意答卷。

平安春运防疫仍是重中之重

晓刚

春运年年有,岁岁皆不同。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二个春运。2022年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春运期间,北京冬奥会将举办,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将召开,做好今年春运工作对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面对春运旅客出行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将保持一定规模的现状,做好交通疫情防控,仍是有效控制疫情的重要途径,机场、车站等交通站点场所仍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平安春运,防疫仍是最大考验,无论交通运输部门采取怎样严格的措施,都是可以理解且必要的。因此,铁路坚持提升便民化服务水平与科学精准防疫并举,显得尤为必要。

与往年相比,今年铁路春运推出十大便民服务措施,全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努力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比如:售票服务时间延长,可24小时网上退票,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新增12306客户端免登录退票渠道;将原来仅可在票面发站办理的开车后车票改签业务,增设网上办理渠道……

本月初,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意见》,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力做好春运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此次,铁路部门推出的春运十大便民服务措施,直接落脚点其实就是便民与防疫并举,为避免人员聚集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春运旅途平安、有序、温馨,寄托着每一个人的团圆、平安之期。不管是就地过年还是回家过节,都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每个在路上的人,都是春运的“组织者”、参与者。相信只要你我共同努力,一定能交上一份春运与防疫共赢的精彩答卷。

鼓励错峰返乡是个好举措

木须虫

据报道,距离2022年春节到来还有两周,在本土疫情影响之下,一些地方陆续发布春节防疫政策,鼓励就地过年。多地将为企业外地员工发放留岗红包或消费券、补贴节后返岗出行费用,鼓励就地过年、错峰返乡。

降低人口流动尤其是跨区域人口流动,是疫情防控最富效率的举措,因此就地过年是上优之选,既利于全国一盘棋的防疫大局,也利于个人生产生活。如,避免流动感染的风险、因流动配合防疫可能需要的隔离等,同时,更有利于保持常住地经济社会的秩序。正因如此,越来越多地方的政府和企业在引导和鼓励流动人口安心就地过年,多管齐下,充满善意与关爱,值得肯定。 

很明显,如此语境下,错峰返乡是对就地过年最合理与最有效的补充。一方面就地过年有效避免了春节的扎堆出行,减轻了各地疫情防控的压力;另一方面错峰返乡能够灵活地满足外来人口回乡探亲团聚的需要,并把人口流动“化整为零”、削峰填谷,值得肯定。

春运大幕开启返乡防疫需“同题共答”

德淇

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二个春运,当前我国面临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输入疫情的双重挑战。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大幅增加,将加大疫情传播的风险。在确保运力充足的同时,如何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分类精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在春运期间的传播风险,也考验着相关部门的决策智慧与行动能力。

就目前来看,交通运输部门坚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谋划春运举措,加强交通运输场站和运输工具疫情防控,从严从紧落实乘车全流程疫情防控要求,全力满足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 

春运关系千家万户,涉及方方面面,疫情防控还需“协同思维”。交通运输、人社、教育、文旅等部门亟待加强沟通协作,做好重点客流的行前引导,积极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高校学生避峰放假开学、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接待。对于务工人员、高校学生等重点群体,有集中运输需求且具备条件的,也应组织开行包车、专列、包机等“点对点”运输,引导有序出行。 

春运防疫不宜内紧外松,不能只让有关部门、人员绷紧“安全弦”,也要让民众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广大旅客务必合理安排行程,自觉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区市),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出行前建议查看全国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各地最新防疫政策,做好相关准备。这也是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强度和大范围聚集的现实保障。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