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汴梁时评】争当爱家爱国的好网民
​开封,古称东京、汴京、汴梁,八朝古都、人杰地灵、北宋时期是世界第一大都市,历史上的辉煌无需赘言。进入21世纪,互联网覆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qq、微信、抖音、快手、脸书(facebook)等语音视频聊天软件加速全国乃至世界人民了解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开封的历史底蕴和人民的勤劳、淳朴、好客吸引了世界游客的目光。
【汴梁时评】争当爱家爱国的好网民
来源:​开封网 作者:任亚峰 发布时间:2022-01-19 15:14:16

开封,古称东京、汴京、汴梁,八朝古都、人杰地灵、北宋时期是世界第一大都市,历史上的辉煌无需赘言。进入21世纪,互联网覆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qq、微信、抖音、快手、脸书(facebook)等语音视频聊天软件加速全国乃至世界人民了解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开封的历史底蕴和人民的勤劳、淳朴、好客吸引了世界游客的目光。

网民朋友利用互联网发掘身边的人和事,微信朋友圈点赞、留言评论、转发等做法直抒胸臆,展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既展示了自己又拉近了与他人的情感、空间距离,何其快哉!与之同时,有那么一小撮儿人探新猎奇、不明白是非、愤世嫉俗,对他人恶语相向、地域歧视、言行粗鄙不堪、以个人价值评判社会等“网络暴力”行为屡见不鲜。“网络暴力”?“键盘手”?我们拒绝。那么我们该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冲浪儿呢?恪守“守法、文明、诚信、友善”四底线,做“开封好网民”。

好网民应该有民族情怀,是家乡乃至祖国荣誉的捍卫者。很长一段时间“外国的月亮比较圆”“美国的空气比较甜”的言论泛滥,崇洋媚外的嘴脸跃然纸上。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应当肯定,在我国的互联网上,网民爱国的声音一直占据着主流,特别是香港非法“占中”引发了强烈的爱国热情。爱国题材电影《战狼》票房火爆,位居中国电影榜榜首就是最好的证明。做一个中国好网民,要勇于传递更多的“正能量”,不断发出更多的“好声音”,争做“不辜负这个时代”的人。

好网民应该有责任担当,是主流价值的拥护者、传播者。“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6亿中国的网民多是年轻人,他们有着浓厚的参与热情和强烈的表达意愿,是网络舆论活跃的主体,但有些人重物质、轻精神;重主观、轻理性;被乱花迷人眼、被浮云遮望眼,网络舆论反主流。恶语伤人三春寒,良言一句暖三冬。社会需要年轻网民“铁肩担道义”,冷静、客观、理性的分析发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起互联网正面发声、传播主流价值的强大力量。

好网民应该有高尚的情操,是“低俗、下九流”的坚决抵制者。做一个中国好网民,就是要洁身自好,讲公序良俗,加强道德修养和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为国家、人民、子孙后代负责,益流芳百世,勿遗臭万年。

好网民应该“法”字当头,是网络环境的监督员。网络虽是虚拟世界,却非法外之地。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网民朋友始终要做到始终如一,勿表里不一。我国关于互联网的立法在不断的完善,侥幸心理不能有,自觉遵守网络运行法则,面对谣言、仇恨社会、外部势力的污蔑抹黑之时能够及时甄别、及时投诉举报,面对网络违法现象敢于制止、挺身而出、唱红脸不唱白脸,还互联网一片净土。


责任编辑:焦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