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奉献闪耀光芒 爱心点亮梦想
“有不懂的手语问题,都会用电话或者视频向手语工作室的老师请教,很方便。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还能抽空帮忙,非常感谢!”1月17日,市社会福利院老人部的国先生表示。
奉献闪耀光芒 爱心点亮梦想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刘延超 发布时间:2022-01-19 09:51:36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有不懂的手语问题,都会用电话或者视频向手语工作室的老师请教,很方便。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还能抽空帮忙,非常感谢!”1月17日,市社会福利院老人部的国先生表示。

疫情再起,市志愿者协会暂停线下志愿服务项目,但不暂停服务,群众有什么困难,该协会志愿者只要接到求助电话,总会千方百计地帮忙。作为市志愿者协会设立的专门帮助聋人的项目,手语工作室开启线上帮助工作,不让疫情阻断爱。 

据了解,经过长期发展,手语工作室至今已发展成为援助、培训、提高聋人生活品位,免费普及手语,解决电话手语求助等涵盖面全的志愿服务项目,并且拓展服务触角,持续支教乡村小学,是全国助残类优秀示范推广项目。 

奉献无止境。回首过去的一年,面对汛情和疫情的双重考验,手语工作室奉献脚步不停,持续为聋人群体办实事,不间断执教乡村小学,让道德散发馨香,让奉献闪耀光芒。 

疫情防控期间不停奉献。2021年,在疫情防控中,手语工作室积极对聋人做好宣传工作,组织志愿者和聋人志愿者对全市志愿服务活动现场进行消杀,以及宣传保持健康社交距离,不停爱,不停奉献。 

“爱心卡”便捷聋人群体。2021年3月开始,该工作室多次到市公交公司联系,制订了按聋人办理和年审“爱心卡”流程的手语教案,做好了教授手语、普及手语和学习手语的比赛奖励实施方案。 

举办党史故事会。去年6月6日,该工作室成功举办庆祝建党百年讲党史故事会,70多岁的老党员志愿者和19名大学生志愿者轮流讲述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基因渗进志愿者的血液、注入灵魂、浸润心扉,从而坚定初心,为聋人办更多实事。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汛情和疫情期间,该工作室动员聋人群体组成志愿服务队参加防汛和防疫、装救灾物资、到防控一线坚守等,凝聚起战胜艰险的强大正能量,感动很多个人和家庭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一起爱心共成长。在去年第64届国际聋人节中,由于疫情防控,该工作室创新形式,邀请少数聋人一起做抱枕,挖掘手工技巧,培养技能才华。为此,手语工作室负责人曹玉芬多处考察购买材料,挨个教参与活动的聋人学习裁剪和制图,让整个过程收获满满,充满爱和感动。 

进乡村爱心支教,画好结对同心圆。去年以来,该工作室持续组织大学生,走进结对帮扶小学马头刘小学、乡村支教小学柏坟小学和齐寨小学,丰富乡村学生文化生活,为乡村教育助力添彩。 

文艺支教点亮艺术梦。在马头刘小学设立志愿服务站3年来,该工作室组建了少年宫艺术团,2021年在齐寨小学组建了少年宫腰鼓队,在4月和5月的每周组织志愿者走进马头刘小学和齐寨小学开展文艺支教,挖掘乡村孩子的艺术潜能,并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赓续精神血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国旗护卫队进校园。多次组织商丘学院应用科技学院国旗护卫队和河南大学国旗护卫队,到马头刘小学、齐寨小学开展深入人心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当国旗护卫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庄严护卫国旗入场,随着国旗护卫队队长的口令,国歌响起,旗手奋力将国旗展向天空的瞬间,全体少先队员向五星红旗行崇敬的少先队礼,将爱国的种子深植于心。 

“涓滴之水能汇成海洋。现在聋人群体正一步步融入社会,并通过自身的力量帮助他人,还有每次到乡村,看着孩子们开心的样子,是我最大的满足。只要能干动,我会一直干下去,让爱长久持续的传递。”曹玉芬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