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 “红马甲"疫"线显担当
“黑暗永远不能战胜光明。这次疫情,万众一心聚合力,无数人在一线坚守,作为大学生,又是共青团员,我必须出列!”1月16日,大学生志愿者柴秋丽做好个人防护,坚守在家乡祥符区黄岗村的健康服务点,即使手被冻得通红,她也毫不退缩。
暖心 “红马甲"疫"线显担当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刘延超 发布时间:2022-01-18 08:42:04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微信截图_20220118083916

“黑暗永远不能战胜光明。这次疫情,万众一心聚合力,无数人在一线坚守,作为大学生,又是共青团员,我必须出列!”1月16日,大学生志愿者柴秋丽做好个人防护,坚守在家乡祥符区黄岗村的健康服务点,即使手被冻得通红,她也毫不退缩。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再起,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组织等行动起来,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勠力同心战疫情,筑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钢铁防线。

面对倡议,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迅速行动,全市广大群众纷纷响应,身穿红马甲,就地就近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以初心彰显担当,凝聚强大正能量,筑牢安全防线,让“红色暖阳”照耀在开封大地上。

微信截图_20220118083924

动员群众聚合力

动员群众,投身一线。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动员辖区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4824名志愿者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用最硬核的力量齐力构筑坚实可靠的疫情防控“防火墙”。

用好线上资源。兰考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发挥“两中心”深度融合优势,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辟疫情防控专栏,同频共振,及时准确发布疫情防控重要信息,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开展“‘疫’路同行  温暖守护”线上直播活动,邀请懂文艺、会美妆、善歌舞的志愿者发挥特长,线上互动,对隔离人员进行正面引导。还推行健康“连心卡”,将群众健康与干部责任“联”在一起,做好群众的知心人。 

多举措筑堡垒。禹王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及时发布志愿者招募令,目前辖区党员和志愿者560余人参与疫情防控。针对薄弱环节下足真功夫,如在“三无小区”设置“三无小区”健康服务点,在该区46个“三无小区”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通许县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该县及时发布志愿者招募令,结合“创青春”“返家乡”活动动员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并根据乡镇(街道)需要和返乡大学生本人意愿,把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返乡大学生分配到乡到村到网格,开展入户排查、健康服务点值班、消毒消杀等工作。截至目前,该县共有2686名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微信截图_20220118083941

党员率先冲上前

党员率先冲上前。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广大党员问令而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下沉基层一线,争做抗疫先锋。各县区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下沉一线,督促指导各街道、小区、健康服务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压实责任,紧盯关键,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全面开展。 

杞县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层层压实、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原则,对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包村(社区)领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楼栋长(保长、联长)五级责任体系进行网格化分解,组织40个县直单位10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小区健康服务点,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退役不褪色,疫前显担当。顺河回族区文明实践中心联合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向该区退役军人发出“退役不褪色  疫前显担当”召集令,得到该区退役军人的积极响应,他们立即向各文明实践所(站)申请,组成退役军人党员志愿服务队,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截至目前,该区共有6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市委“五个重大”实践锻炼党员除了组成督导组协助、推动各区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外,有的还主动下沉基层,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将自己和基层群众牢牢拴在一起,把党徽亮出来,扎紧疫情防控安全口袋。如市委“五个重大”实践锻炼第三组成员马守芹一直在通许县坚守,舍小家为大家,吃住在一线,为群众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微信截图_20220118083949

广大青年齐出列

疫情防控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实战检验,也是广大青年展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一线不仅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身先士卒,还有受到招募和自发出列的志愿者,他们共同构筑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受招募的青年志愿者和返乡大学生均符合已完成新冠疫苗全程(两/三剂次)接种,具有绿色健康码或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近14日内本人及家庭成员未有过中高风险国家、地区旅居史,未接触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条件。

“请出示行程卡、健康码,出入小区请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出城……”在全市各健康服务点,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一起,宣传引导、普查疫情、在健康服务点值班,坚守防线不退一步。“有他们在,我们放心!”居民纷纷说。

据了解,仅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目前就有61名青年志愿者到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寒风中,青年志愿者即使被冻得伸不出手,只能通过不断走动保持体温,也毫无怨言,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做好社区“守门人”。

作为我市志愿服务的“领头雁”,市志愿者协会响应号召,除了发挥协会内志愿者的力量,还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返乡大学生,奔赴各区健康服务点。“疫情防控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因此,就算只有绵薄之力,我们也要为疫情防控作贡献。”投身基层疫情防控的返乡大学生柴浩阳表示。

此外,市大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市义工协会、市菊城文明社工志愿服务中心等公益团体和广大群众一起冲锋在前,共筑疫情防控安全防线,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