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转业军医勇赴“疫”线 白衣执甲彰显担当
白衣执甲,隆冬支援,完成使命,悉数荣归。1月13日下午,开封市第二中医院援郑核酸检测采样医疗队20名队员历经7天奋战,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凯旋。
转业军医勇赴“疫”线 白衣执甲彰显担当
——记开封市第二中医院医生、援郑核酸检测医疗队队员吴健
来源:​开封网 作者:胡海娟 发布时间:2022-01-17 13:32:57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胡海娟报道 白衣执甲,隆冬支援,完成使命,悉数荣归。1月13日下午,开封市第二中医院援郑核酸检测采样医疗队20名队员历经7天奋战,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凯旋。

在此次援郑核酸检测的战斗中,“老兵,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开封市第二中医院援郑医疗队队员吴健防护服上写的这几句话,让人们深深感受到一个“老兵”的责任与担当。

新年伊始,郑州市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省会的疫情牵动着全省人民的心。1月6日,开封市卫健委向全市各医疗机构发出抽调医护人员支援郑州市全民核酸检测任务的“召集令”。市第二中医院体检中心医生吴健听到这个消息后,20多年的军旅生涯锻造锤炼的牺牲精神和职业敏感此刻一齐涌上心头,第一时间报名请战参加援郑医疗队。

今年43岁的吴健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家里两个孩子,一个上网课需要辅导、一个幼儿园放假在家,还有正在住院的岳母身边也需要人照顾。报名后,想到重担又要压在妻子一个人身上,吴健内心充满了愧疚。但妻子就说了一句话:“放心参战,家里有我!”作为一名“军嫂”,她了解丈夫的心思,结婚十多年,丈夫常年奋战在国防施工一线,她已经习惯了这种聚少离多的日子。

GetAttachment

到郑州后,吴健和同事们立即投入战“疫”一线,在郑州新区尚都路办事处核酸检测采集点,由该院10人组成的采集小组严格各项操作规程,仔细核对信息,每天需要采集3000多人的样本,时间紧、任务重,但他们认真负责、周到热情的工作态度感动了很多居民。防护服一穿上就顾不上吃饭休息,在与疫情赛跑的过程中,每一个人都始终处于冲锋的姿态。

转业之前,吴健在火箭军某部服役,那是一支常年战斗在国防建设一线,为大国长剑筑巢的攻坚先锋部队。一代代官兵传承坚守“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团队精神,在不同时期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为此,在抗疫一线的吴健将“三个特别”写在防护服上,激励自己发扬传统、冲锋在前。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在党旗下、军旗下立下的铮铮誓言:当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起胸膛站排头!


责任编辑:万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