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要闻 > 正文
入驻监管平台 纳入系统管理 开封市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1月10日,我市召开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会。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亚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体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宋祥山,市纪委监委、文广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消防支队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与会。
入驻监管平台 纳入系统管理 开封市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来源:开封网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2-01-17 15:08:33

微信图片_20220114152114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尹杰报道 1月10日,我市召开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会。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亚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体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宋祥山,市纪委监委、文广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消防支队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与会。

会议通报了近期我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指出当前我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主要工作任务一是实施分类管理,明确主管部门;二是进驻监管平台,完善机构信息,并就接下来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王亚文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减负工作,中办国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连续下发文件,对“双减”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作为“双减”的重要抓手,一定要抓实抓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学前、非学科培训机构进驻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督与服务综合平台和全国基础教育“双减”工作监测平台。各主管单位要主动认领任务,扛起政治责任,抓紧时间摸清底数,及时与属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对接,由属地校外培训机构监管部门统一上报机构信息。

据介绍, 我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在教育、民政、人社、市场监管、发改、公安消防、住建等各部门配合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学科类培训机构从原来的362所压减到142所,注销或转型220所,“营改非”工作已全部完成。为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结合我市实际,市教体局委托开封市教育体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并运营“开封市校外培训机构综合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实现对教育培训机构从规范资质、业务宣传、合同签订、教学内容部署、从业人员资质、教学内容与场地安排等全方面的系统化管理。今后,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纳入“开封市校外培训机构综合管理平台”。

为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市教体局拟出台《开封市校外培训机构学员预缴费管理办法》,县区教体局负责将审批管理的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预缴费服务系统管理,实现培训机构预缴费资金全过程监管。学生家长将通过平台,缴费到监管账户,培训机构按时完成课程后,根据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资金解冻规则以及当次培训的时间周期,分阶段实现资金解冻并转入机构相关账户,切实做到存管资金拨付与授课进度同步、同比例,有效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


责任编辑:刘铚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