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要闻 > 正文
河南开封:万人直播课帮家长戴好“心理口罩”
1月15日、16日上午,开封市教体局为家长送上特殊大礼包——两节精彩的心理直播课。
河南开封:万人直播课帮家长戴好“心理口罩”
来源:开封网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2-01-16 12:27:40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尹杰报道  1月15日、16日上午,开封市教体局为家长送上特殊大礼包——两节精彩的心理直播课。来自开封市家庭教育学会的4位青少年心理专家做客网络直播间,围绕“孩子居家上网课,父母该如何助力”和“疫情之下,热锅上的家庭”两个主题,以丰富真实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分析为家长答疑解惑,传授亲子沟通秘籍,缓解疏导亲子间的紧张关系,帮助身处疫情和网课两大焦虑漩涡中的家长戴好“心理口罩”。此次心理直播课受到热切关注,观看量约5.5万人,点赞量超过191.8万人次,在特殊时期搭建起家校沟通的桥梁,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特殊时期为开封师生家长牢牢构筑了一道心理健康防线。

图片 7

心理直播课是新媒体时代提升家庭教育质量的有益尝试。尹杰 摄

根据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开封市从1月10日起暂停线下教学。“神兽”出笼,家长心忧。孩子居家上网课,一下子打乱了全家人的工作生活节奏,长时间蜗居家中也难免会产生负面情绪。特别是孩子上网课时出现的注意力不集中、借上网课之名沉迷手机游戏等现象,加剧了家长焦虑和家庭紧张气氛。为普及今年1月起正式实施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帮助家长正确处理疫情下的亲子关系,增强抗疫期间的心理调适能力,与学生携手共同应对疫情挑战,市教体局充分利用市家庭教育学会的心理健康团队专家资源,组织实施了此次面向全市家长的大型网络直播课,以实际行动做到“停课不停学”“隔离不隔爱”。

图片 2

直播课上王灵老师娓娓道来。尹杰 摄

1月15日的直播课由青少年心理专家王灵担任主讲,她是开封市家庭教育学会志愿者、开封市求实中学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有着丰富的心理咨询经验。王灵围绕“孩子居家上网课,父母该如何助力”主题,以真实案例和心理学故事为引子娓娓道来,为家长提出了“建立有仪式感的固定学习环境、设定明确的电子设备使用规则、邀请孩子加入战略制定、调整期待”等实用方法。她还讲述了维护良好亲子关系的重要性与具体策略,疏导抚慰焦虑的家长。最后,她以“万物皆有裂缝,但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你的爱,就是那束光!”作为结语,鼓励家长以爱和包容心态建立积极亲子关系。

3

亲切的聊天模式拉近了与家长的心理距离。尹杰 摄

1月16日的心理直播课则是论坛形式,冯晓硕、韩会利、卢雪3位专家做客直播间,以“疫情之下,热锅上的家庭”为主题展开讨论。3位专家代入“妈妈”角色,亲切诙谐的互聊一下子拉近了与屏幕前观众的距离,直播间里金句不断,笑声阵阵。亲密关系重要还是亲子关系重要?爸爸应该在家庭教育中担任什么角色?“猪队友”如何变成“神助攻”?如何拉下情绪的紧急开关?一个个备受家长关注的问题,随着专家深入浅出的分析得到解答。专家们还向家长推荐了美国婚姻家庭专家盖瑞·查普曼博士所著的《爱的五种语言》,希望家长通过学习改善家庭关系,筑牢家庭教育基石,把“热锅上的家庭”变成有爱的家庭。

“我们想通过心理讲座帮助家长朋友转变观念,正确理解防疫政策、线上教学策略,以此来减少由此产生的思想抵触、心理负担、畏难情绪。”市教体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宋祥山在介绍组织这次网课的初衷时说,“如果换一种思维方式来看,封闭在家恰恰是给了我们加强亲子互动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加深感情的良好机会。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开启了‘依法带娃’的时代,用有益于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科学方式方法教育孩子,是法律对我们的要求。希望家长朋友理解支持‘双减’政策,不要用‘补课班’填满孩子的寒假,而要给孩子更多爱的陪伴,帮助孩子学会面对困难挫折、有效排解负面情绪和心理压力。”

此次直播课受到家长热切关注,观看量约5.5万人,点赞量超过191.8万人次。直播课上,市教体局还公布了专为解答师生家长心理及家庭教育问题而设立的“心来心往”心理信箱(2946834064@qq.com),鼓励大家通过邮件积极沟通,形成家校社合力,携手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冯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