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提高百年党史新认识奋力开创新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提高百年党史新认识奋力开创新未来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顾登夏 发布时间:2022-01-14 09:41:26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增加历史自信。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历史给予我们强大信心和底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对历史的自信,对理论的自信,是我们勇毅前行的思想基础。历史自信更重要的是一个实践范畴,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更好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才能真正体现历史自信。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增进团结统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坚持党的领导是增进团结的根本前提。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一百年来我们取得所有重大历史成就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实现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新征程上,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不断、障碍频生,要治理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就必须继续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向前进。只要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增强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一百年来,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成长、在斗争中壮大、在斗争中成熟,锤炼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斗争不仅是一种意志,更是一种方法和艺术。不仅要保持昂扬的斗争精神,更要提高斗争本领,掌握斗争艺术,在新的伟大斗争中牢牢掌握主动权,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驶向远方。只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