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在新的征程上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卜珍和 发布时间:2022-01-14 09:40:47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在新的征程上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虽未专题论述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但又一次强调要“促进共同富裕”。由此可见,我们党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一直紧抓不放,具有十分紧迫的使命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那么,怎样才能共同富裕呢?

笔者以为: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也不能例外。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证明,党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初心使命,领导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领导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根本保证。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就一定能够沿着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正确方向不断前进,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奋斗目标,在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人民群众所想,急人民群众所急,办人民群众所盼,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尺度,充分考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在物质财富、精神追求、社会和谐、宜居生态等方面的期盼,更加自觉地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通过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提升每个人的发展能力,夯实共同富裕的人力资本支撑。 

三是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同时,要以改革为抓手,以创新为动力,形成更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体制机制。要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抓手,形成居民收入不断提高的体制机制;要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抓手,形成提高实体经济发展质量的体制机制;要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抓手,形成地区差距逐步缩小的体制机制;要以城乡融合为抓手,形成城乡差距不断缩小的体制机制;要以壮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为抓手,形成收入差距逐步缩小的体制机制;要以公共服务优质均等为抓手,形成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的体制机制。 

四是加强有利于社会成员共同发展的制度保障。全体人民的共同参与、共同发展、共同享受必须要有制度作保障。要建立发展机会均等、竞争机会均等、服务机会均等等一系列保障制度,完善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大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保障的力度,稳步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既要坚持和完善先富带共富的战略部署,允许和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也要通过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使当前存在的发展不平衡状况得到有效缓解,使全体人民逐步迈向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