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清风汴梁行】市纪委监委重拳出击 专项治理群众停车难问题
“现在群众停车方便了,我们店里的顾客也比以往多了,生意越来越好了。”日前,禹王台区中大义乌商贸城周边商户周玉敏高兴地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清风汴梁行】市纪委监委重拳出击 专项治理群众停车难问题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张李珊 余瑞 江雷 发布时间:2022-01-14 08:50:31

全媒体记者 张李珊  通讯员 余瑞 江雷

“现在群众停车方便了,我们店里的顾客也比以往多了,生意越来越好了。”日前,禹王台区中大义乌商贸城周边商户周玉敏高兴地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2021年11月,禹王台区纪委监委停车收费专项治理检查组在中大义乌商贸城附近实地走访时,发现门前停车场规划的收费停车位与公示牌上显示的数量不一致。 

“这几个停车位是他们后来加的,我们为这事还找他们理论过。”“店铺门前的地方本来就紧张,他们随意圈起来据为己有,破坏了我们的经营环境。”几位商户气愤地向检查组人员反映。 

随后,检查组通过实地核查、调阅文件,向当事人、审批部门了解等方式,查清该停车场部分停车位属于违规占用公共资源进行收费。检查组随即向该区城管局进行了反馈,并下发整改通知书。 

很快,私自增划的停车位被及时清除,原本属于大家的公共资源再次向群众免费开放。同时,该区城管局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在全区范围内对违规占用城市公共资源停车问题开展全面排查。 

停车场乱收费、监管缺位、权力寻租等问题一直饱受诟病。2021年7月以来,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停车收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此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收费领域顽瘴痼疾,铁拳护航停车收费领域风清气正。 

市纪委监委紧盯该领域的治理重点、群众反映的难点和舆论关注的热点,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有关部门排查分析问题、着力解决问题。督促市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全市停车场手续、设施、环境、收费等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开展停车收费领域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情况“大排查”“大起底”,对未办结的问题线索挂牌督办,确保从快从严查处到位。市委巡察办以停车收费腐败和作风问题为重点,将利用公共资源谋私贪腐列入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 

为持续强化高压震慑,市纪委监委对查办的公职人员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以案明纪、以案示警。同时,督促有关部门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大力开展以案促改,并通过警示教育、发送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行业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防止停车收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发生。目前,共查处问题线索9件、处理1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人,推动职能部门解决问题191个。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