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一线快递 > 正文
开封公安18项便民利民措施为群众提供优良公共服务
1月13日,开封市公安局向社会通报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推出的便民利民措施取得的成效。
开封公安18项便民利民措施为群众提供优良公共服务
压缩时限 减免费用 优化流程
来源:开封网 作者:沈泓琳 发布时间:2022-01-13 18:03:57

ea9b7f17c35ae10f5cfb6d40cc2d933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沈泓琳报道 1月13日,开封市公安局向社会通报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推出的便民利民措施取得的成效。

d2322dc050de8f97af314c4c46e7f30

为进一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开封市公安局结合实际,于2021年4月和6月分两批推出18项便民利民措施,在户政、交管、出入境等方面进一步压缩时限、减免费用、优化流程,努力为我市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9fe8377e6a4ce081ba8f0e5264b1bca

一、省内居民身份证补领、换领“就近办”。户籍在我市的居民和在我市就业、就学、居住的河南省其他地市、直管县(市)居民,可在我市范围内任意户籍室就近补领、换领身份证。截至目前,共办结业务20834件。

二、居住证申办、续签“网上办”。依托“平安开封”微信公众号,开通居住证网上申办、续签功能,在我市居住的外市人员可在网上进行流动人口登记、居住证申办和续签。截至目前,共申请办理501件,办结业务255件。

三、省内户口迁移“快速办”。将省内户口迁入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对引进人才、农民工办理落户的,开通“绿色通道”,尽快最优办理。截至目前,共办结业务16510件。

四、20项户政业务“全市通办”。推行“新生儿出生登记(六周岁以下)”“曾用名变更”“婚姻状况变更”“文化程度变更”“服务处所变更”“籍贯更正和变更”“监护人变更”“兵役状况变更”“宗教信仰变更”“姓名变更(14周岁以下)”“迁往省外”“死亡注销户口”“出国定居注销户口”“出境注销户口”“服兵役注销户口”“市内投靠亲属”“市内父母与子女相互投靠”“市内夫妻投靠”“大中专院校学生回原籍”“户口簿补打”等20项户政业务“全市通办”。截至目前,共办理业务1177件。

五、货车入市通行证“秒级办”。依托“互联网+”技术,升级货车通行证办理系统平台,拓展服务渠道,除渣土工程车等重点车辆以外的普通货车入市通行证,可通过“开封交警”微信公众号、“汴捷办”APP线上办理。截至目前,共计办理电子通行证59812张。

六、住宅区周边道路停车“灵活办”。针对住宅区周边道路,在不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的前提下(群众举报的除外),每日20时至次日7时,允许群众在路边有序停放车辆,缓解群众停车难题。

七、出入境业务“贴心办”。在出入境办证大厅开通老年人办证“绿色窗口”,保留现金、银行卡支付等传统收费方式,为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为招商引资、引智引才、复工复产等企业聘用的外籍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加急加快办理各类停居留证件,助力我市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出入境部门共为75名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为学校聘用的外籍人员开辟绿色通道23人次,加快加急办理停居留证件20人。

八、开具证明“便捷办”。在开封火车站、宋城路站、开封北站、市民之家各配备1台自助证明智能服务终端设备,为群众提供全天候的临时身份证明、无犯罪记录、户口注销、变更户籍等证明开具及违章、办证查询等自助服务。截至目前,共开具临时身份证明50578件,无犯罪记录证明14229件。

九、交通事故抢救费用“先期垫”。对符合“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机动车肇事后逃逸”三种情形之一的,交通事故受伤人员的近亲属可视伤情向公安交警部门申请8万元以内的先期抢救垫付金,由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先期垫付,使伤者得到及时救治,降低交通事故伤亡率,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228起,涉及金额1558.3万元。

十、保安业务审批“不见面”。普通保安服务公司设立许可、外资保安服务公司设立许可、保安服务许可证补发、设立保安培训单位审批、保安培训许可证补发、保安培训许可证换发、自行招用保安员的单位从事保安服务备案和撤销备案等业务,申请人可通过“河南警民通”APP全程网上办理,实现“不见面审批”。目前,市级层面的26项保安业务已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

十一、推行临时身份证“即时办”。在龙亭公安分局柳园口派出所、顺河公安分局曹门派出所、鼓楼公安分局相国寺派出所、禹王台公安分局菜市派出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公安分局城西派出所、祥符区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杞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尉氏县公安局人民路派出所、通许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兰考县公安局坝头派出所设立临时身份证“即时办”受理点,将临时身份证的制证周期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立等可取。

十二、实行特种行业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实行旅馆业、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由负责审批的县(区)公安机关一次性告知“审批许可依据、审批事项名称、法定开办条件、材料提交清单及办理期限、监督和法律责任以及有关注意事项”等内容,申请设立旅馆、公章刻制从业单位的行政相对人在一定期限内提交告知承诺书规定的相关手续材料,并书面承诺(签字盖章)符合法定开办条件的,即可获得特种行业许可审批。

十三、为留学人员换发护照提供便利。为解决留学人员因疫情在境外换发护照不便的问题,对出国前申请换发护照的留学人员(手续齐全,所持护照有效期不足2年),正常换发新护照。

十四、为外籍优秀人才在境内求学深造提供便利。在华任职的外籍高级经营管理、专业技术人才前往国内高校攻读学位、接受继续教育的,可持有效工作类居留证件停居留,无需变更居留许可种类。

十五、取消普通护照加注收费。自2021年6月10日起,取消普通护照加注收费。2021年6月10日前已受理的证件申请,仍按原标准执行。截至目前,共办理业务13人次。

十六、推行车驾管业务延时办理。在开封市车管所推出中午“不打烊”服务,将12时至13时的休息时间调整为工作时间,设置一个人工受理窗口,安排专人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截至目前,共办理业务1645件。

十七、为出国(境)人员延期办理换领驾驶证业务。出国(境)人员因疫情无法回国(入境)及时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业务的,可委托国(境)内人员申请延期办理;2021年年底前未及时换证、审验导致驾驶证被注销的,可在回国(入境)后6个月内正常办理驾驶证换证、审验手续,恢复驾驶资格。截至目前,共申请办理业务42件。

十八、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拓展互联网交通事故查询服务,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在收到交通事故认定书或者事故证明后,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交管12123”手机APP查阅、复制交通事故现场图、勘查笔录、鉴定意见等证据材料。


责任编辑:刘铚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