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礼让斑马线 让出文明好风景
人行横道上有人,机动车就会主动礼让,这种人车和谐共处的温馨画面,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身边。
礼让斑马线 让出文明好风景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2-01-11 08:31:55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人行横道上有人,机动车就会主动礼让,这种人车和谐共处的温馨画面,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身边。

斑马线是行人穿过街道的生命线和安全线,礼让斑马线是机动车驾驶人的法定义务,体现的是城市道路交通治理水平,折射的是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

然而,生活中还有一些机动车驾驶员视斑马线于无物,甚至鸣笛加速通过斑马线。为何有的驾驶员不能礼让斑马线、不尊重这条安全线生命线?

116A5839(2190095)-20220111081913

资料图 

文明之举释放暖心正能量

文明一小步,安全一大步。礼让斑马线,不仅能反映出城市的文明程度,更能折射出广大驾驶员的文明素质。近日,记者在市区走访发现,随着近年来礼让斑马线行动的扎实推进,我市交通环境有了极大改善。

1月3日上午,记者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东门附近看到,一位老太太推着小推车准备过马路。她刚踏上斑马线,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红色小轿车便在斑马线前缓缓停下,直到老太太通过。而在道路西侧,同样有两辆机动车停在距离斑马线一米左右的位置,等老太太安全通过后才继续行驶。当记者和市民聊起礼让斑马线时,很多人表示,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意识比以前强了,这让他们很有安全感。市民沈先生说,他平时上班开车、周末步行,让他感触最深的就是,不管是驾驶员还是行人,很多人不再“急吼吼”了,该停车就停车、该让行就让行,这说明市民的素质在不断提高。 

礼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曾经,行人过马路时须小心避让呼啸而过的车辆,还会因车辆不让行被困在马路中间进退两难。如今,这样的画面明显减少。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让的是温情,筑起的是城市文明新高度。 

然而,记者近日在我市一些主次干道调查走访发现,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不礼让行人、与行人抢道的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1月5日上午,记者在劳动路、新曹路等观察发现,由于没有红绿灯,一些机动车在直行通过斑马线时丝毫没有减速之势,甚至鸣笛警示行人。 

1月7日早晨,记者在黄河大街与金耀路交叉口看到,随着南北通行的绿色信号灯亮起,电动自行车和行人纷纷向北穿越金耀路。此时,一辆小轿车从黄河大街驶来,丝毫不顾及在斑马线上的行人,直接右转驶入金耀路,与行走在斑马线上一名身着黑色羽绒服的男子“擦肩而过”。这辆轿车驾驶员的行为让该男子颇为不满。“这种情况在这个路口并不少见。有些司机毫无礼让斑马线之意,遇到行人也不减速,疾驰而过。”目睹这一现象的市民张莎说,这种不礼让行人的行为既不文明也不安全。 

“斑马线跟没有似的,基本都被司机无视了,反而成了行人礼让汽车。”1月5日下午,在黄河大街北段幸福里小区西门口,市民张永指着斑马线告诉记者,虽然有人行横道,但每次从这儿穿过,都要“看准时机”,等没车的时候再通过,因为平常很少有车让行人。

116A5900(2190161)-20220111081939

资料图 

部分驾驶员抱有侥幸心理

近年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造成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有的甚至造成人员伤亡。 

早在2018年3月,公安部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在全国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集中治理,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确保人民群众平安、顺畅出行。公安部交管局在2017年发布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此前3年,全国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有1.4万起,共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比90%。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机动车礼让行人的规定,本质上是路权的分配问题。从人文关怀角度来讲,应该保护弱势群体——行人,高速行驶的机动车隐含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风险,需要限制其路权。 

现实中,机动车未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频繁发生。多名司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自己行车时存在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而不礼让的原因,包括“对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规则不太清楚”“跟着前车走”“赶时间”“当时与行人有一定距离,不会产生危险”等。“我有时候不会礼让行人,是因为早晚通勤高峰时通行缓慢,礼让行人可能会加剧道路交通拥堵,降低通行效率。”市民李先生说。 

但是,与通行效率相比,行人的生命安全更重要。出现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的根本原因,在于该违法行为受到处罚的概率较低且违法成本低。虽然现有法律对于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已经有非常清晰明确的规定,但在操作层面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特别是要严格执法、违法必究,加重违法责任。 

采访中,有交警告诉记者,许多机动车驾驶员存在侥幸心理,在经过斑马线时不减速、不让行,甚至因抢行出了交通事故,害了别人,自己也要承受巨大经济损失以及严厉的处罚;同时,市民过马路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不按规定走斑马线,没完没了地让汽车等候,尤其在高峰期,一些行人无视交通信号灯,一味地我行我素导致交通堵塞。

116A5709(2190119)-20220111081923

资料图 

文明交通 需要你我共同参与

机动车通过斑马线时,是一脚油门,还是善意礼让,可以说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缩影。 

为更好地让机动车驾驶员礼让斑马线,近年来,我市交警部门在市区各主要路口设置了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标志标识,通过安装提示牌、施划路面“车让人”标识,多方面多角度提醒机动车驾驶员礼让斑马线。 

除了完善交通设施,我市交警部门还通过媒体宣传、向市民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大力宣传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并在一些路段和路口安装“电子警察”设备,抓拍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 

礼让斑马线是文明的展示,更是尊重和谦让的表现。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现在生活节奏快,很多人急于上班,行经斑马线时飞驰而过,不会照顾到行人的出行,更不会等待行动不便的老人。其实,多等片刻,不仅方便了别人,更体现了自己对生命的敬畏。多抢这几分钟,带来的或许就是意想不到的后果。 

“对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驾驶员进行处罚是促使其遵守法律的一个必要手段,另外,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和其他柔性手段,让大家认识到礼让斑马线既是为了自身安全,也是为了他人安全,提升社会的文明程度,促使机动车驾驶员形成自觉礼让斑马线的习惯,而不是因为害怕受到处罚被迫礼让。”市民张淑娟说。 

“要杜绝这种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首先要在社会上树立‘礼让斑马线光荣,不礼让可耻’的意识。”我市退休干部李树友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并动员志愿者走上街头,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引导和劝导。市民既是文明城市建设的受益者、参与者,也是城市的建设者、管理者,理应发挥应有的带头、示范及引领作用。只有这样,礼让斑马线才能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