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尽快完善推进城市更新政策体系
省长王凯在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绣花功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开展老旧小区、老旧厂房、老旧街区等改造。
【两会声音】尽快完善推进城市更新政策体系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魏东柱 发布时间:2022-01-10 08:44:02

全媒体记者  魏东柱

省长王凯在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绣花功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开展老旧小区、老旧厂房、老旧街区等改造。1月8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开封代表团省人大代表耿国庆告诉记者:“城市更新是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十四五’时期城市工作的一项重大系统工程和民生工程,应尽快完善推进城市更新政策体系。” 

耿国庆认为,实施城市更新,不断改善老旧城区居住环境和配套水平,能够有效地保证老旧城区保值并持续升值,并可促进老城区吸引人、留住人,从而根本改善老旧城区人口流失和老龄化趋势。而人口的集聚,又能够促使老城区原有业态升级转型,释放出巨大产业空间,催生新的产业集聚区,为城市持续注入新的活力。 

耿国庆建议,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省级层面强化政策扶持,统筹土地、规划、住建、财税等部门出台城市更新相关配套政策体系,明确城市更新的适用范围、规划设计、实施程序、保障措施。同时,总结实践中的经验和做法,制定《河南省城市更新条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加大力度推进城市更新和旧区改造。二是加大资金支持。提供更新项目融资渠道,成立城市更新专项资金,安排城市更新改造资金及财政预算,主要用于老旧建筑修缮、公共配套完善、居住功能提升等公益性更新项目。三是创新制度体系和准入规则。建立多元引入机制,充分发挥城市更新专业运营机构的专业能力,促进社区居民、社会组织、金融机构和其他社会参与者加入城市更新。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