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政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省长王凯在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保障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权益。
【两会议政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魏东柱 发布时间:2022-01-10 08:41:22

全媒体记者  魏东柱

省长王凯在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保障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权益。近年来,我省平台经济迅速发展,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1月8日,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住汴省政协委员牛彦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事关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事关公平正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 

牛彦斌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解决好他们在劳动报酬、社会保障、劳动保护、职业培训、组织建设、民主参与和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平台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牛彦斌建议,尽快制定我省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具体实施办法,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有章可循。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将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建立人社、发改、市场监管、交通运输、邮政、商务、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医保、教育、公安、应急、网信、司法行政、法院、工会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协同机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打好“组合拳”,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政策的宣传培训,推动企业各有规制、劳动者各享其权,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工作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