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两会议政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省长王凯在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安排的2022年重点工作之一。
【两会议政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魏东柱 发布时间:2022-01-10 08:33:22

全媒体记者 魏东柱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省长王凯在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安排的2022年重点工作之一。“对于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犹如明媚的阳光、干净的水与空气;而对于城市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城市发展的密匙和智慧;对于国家来说,好的营商环境是持续对全球人才、企业、核心的吸引力与竞争力。”1月8日,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住汴省政协委员黄梅对记者说。

黄梅说:“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在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加快改革步伐,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施行到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优化营商环境已经越来越成为深化改革的重点命题,是连接市场主体与经济运行的中间点。营商环境好,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运行才能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黄梅建议,要认真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各级党政“一把手”与企业家谈心交流暗访机制,建立健全及时评价、随机抽查等机制,加大企业评分在营商环境考核中的权重。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省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教学内容,举办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研讨班。实施“全省基层干部治理能力提升计划”,以年轻干部为重点,有计划组织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和经济发展一线交流培训、挂职锻炼、跟班学习。举办企业家培训班、政策宣讲会、企业交流沙龙,让企业家了解国家政策,运用政策为企业发展服务,交流沟通经营上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切实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的问题及困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