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净水器排出“废水” 自来水从厨房白白流走
我国是水资源贫乏的国家,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节水对我国来说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净水器排出“废水” 自来水从厨房白白流走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2-01-08 08:22:24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我国是水资源贫乏的国家,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节水对我国来说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然而,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净水器成为越来越多开封家庭的选择。净水器能有效去除有害物质和杂质、净水效率高成为卖点。然而,家用净水器造成的水资源浪费却被人们忽视了,导致每天有大量的自来水从厨房白白流走。

净水器排出大量“废水”

2021年9月,市民周亚云一家搬入郑开大道南侧一个新建小区居住。为让全家人喝上放心干净的水,周亚云舍弃用了多年的饮水机,花2000多元购买了一台某品牌反渗透净水器。

刚刚用上净水器时,全家都很高兴。这是因为,净水器能够净化自来水,净化后的水可以直接饮用。然而,周亚云发现家里的水费直线上涨,比之前多了两倍。她苦思冥想却找不到原因。经过邻居提醒,周亚云发现,装在厨房里的净水器下面有根水管,这根水管不停地往下水管道里排“废水”。她向净水器售后工作人员咨询后得知,净化1升纯净水,需要排出1升至2升“废水”。 

“真没想到,净水器会排出大量‘废水’。”周亚云说,每月浪费的水量非常惊人。 

家住香格里拉小区的市民陈永彬家也在使用反渗透净水器。净水器是装修公司将房子装修好后赠送给陈永彬的。“确实比原来的用水量大了。”陈永彬坦言。当他发现净水器有根排“废水”的水管后,他把这根水管接到闲置的水桶里,然后每天用“废水”拖地、冲厕所。 

对于净水器是否会造成水资源浪费,记者咨询了我市一家销售净水器的商家。该商家的孙先生承认反渗透净水器、纳滤净水器和部分超滤净水器都会排放“废水”,但“废水”排放量取决于接入的自来水的水质和水量以及净水器采用何种滤膜。相比较而言,反渗透净水器的“废水”排放量较大,但同时净化效果最好,净化后产生的是纯净水。 

净水器在使用中不但会造成水资源浪费,也会造成原材料浪费。自来水经过净水设备处理后,有60%~70%含盐量高的“废水”被直接排入下水管道,造成很大的水资源浪费。净水器的滤芯属于不可再生资源,频繁更换也将导致大量原材料浪费。 

“家用反渗透净水器一般有一个进水口和两个出水口,出水口分别排出透过水(即纯净水)和浓缩水。”孙先生介绍说,“由于反渗透膜的孔径很小,只有少部分自来水能通过,大部分自来水被当作‘废水’从下水管道排出。一些没有储水桶,单口进、单口出的净水器不排‘废水’,但过滤效果较差,而且过滤设备的更换频率较高。”

节水之路任重而道远

家用净水器的“废水”排放量这么大,小区里一些投币刷卡的净水设备是否造成更严重的水资源浪费呢?

记者在幸福里小区投币购买了一桶纯净水。就在净水设备出水的同时,旁边的下水管道传出“哗哗”的流水声。

鲁先生在我市一家出售、租用商用净水器的公司工作。他说:“根据我了解的情况,我市很多小区里安装的净水设备排出的‘废水’直接进入下水管道,确实很浪费。”

鲁先生同时表示,净水设备产生的“废水”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废水”。

“一些安装工不懂得‘废水’的价值,在给用户安装时把水管往下水管道中一插了事,造成大量水资源浪费。”他告诉记者,在自来水过滤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也称浓水,因其含盐量大,不建议直接饮用,但可以用来拖地。

净水设备浪费水资源,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在使用,这是为什么呢?记者调查得知,大部分人对净水设备造成的浪费现象并不知情,认为净水设备过滤出的水安全、干净。由此可见,节水之路任重而道远。

据了解,目前,我市市场上在售的净水设备类型依据过滤技术不同,主要分为四类,依次为微滤净水机、超滤净水机、纳滤净水机和反渗透净水机。市民在购买净水设备时,根据实际水质条件选择适合的即可。

国家制定节水强制性标准

水关系人民生命健康,而我国由于水资源紧缺及污染问题,影响了居民用水。国家已关注水污染问题。国务院曾发布《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的文件,明确强调净水器绿色消费事宜。 

但是,反渗透净水器的“废水”问题一直制约着行业发展,只有提高产品节水能力、降低“废水”率,才能够充分发挥反渗透的优势,从而使净水器产品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因此,制定节水强制性标准,加快推动该领域的节水认证工作,成为促进民用净水设备技术进步和更新换代的重要手段。 

为此,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于2021年12月制定了相关标准——《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 

《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为节水强制性标准,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 

《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对额定净水量作出了规定。评估净水设备的水效等级需要同时满足净水产水率和额定总净水量这两个重要指标,前者决定了会产生多少浓水,后者决定了滤芯能用多久。净水产水率是原水净化后,总净水量占总进水量的比率,是水效标准的重要指标之一,例如,1升自来水(即原水)进入净水机,产生600毫升净水,净水产水率就是60%。新版标准增加的一个重要指标是额定总净水量,即在滤芯寿命周期内所能制取的净水总量。根据新国家标准要求,反渗透净水器和纳滤净水器的最低净水产水率不小于45%,且额定总净水量需达2000升。 

关于水效的标准和公众早已熟知的能效标准一样,其作用就是倒逼制造商改进技术、加强研发,生产更多能满足水效限定值的产品来维持销售和获取利润,促进节水技术的进步及推广应用。有专家预估,新标准实施后,净水设备行业产品年均节水量将达0.8亿立方米,相当于6个杭州西湖的蓄水量。 

使用家用净水器的市民,尽量把“废水”再利用起来。虽然“废水”不能饮用,但可以用于浇花、拖地、冲厕所等,每天节水一点水,不但可以省下一部分水费,还为国家节约水资源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采访中,一些专家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过度“迷信”纯净水。这是因为,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标准,即使是安全、干净的水,也不等于是健康的好水。健康好水应该没有污染,不含致病菌、重金属和有害化学物质;含有人体所需的天然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生命活力没有退化,呈弱碱性,活性强等。如果过滤出的水太过“纯净”,所有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都被滤去,长期饮用反倒对健康不利。

责任编辑:刘薇薇